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大启动本研贯通人才培养 2018级本科生受益

天津大学发布《天津大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实施办法》,启动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天津大学2018级在校本科生将成为该项举措的首批受益者。

据了解,天津大学本研贯通将实现培养模式贯通、培养方案贯通和导师制贯通。贯通培养模式即指施行“2+1+N”(四年制)或“3+1+N”(五年制)的“本博直读”或“本硕连读”培养模式,重点实施“本博直读”。

“2+1+N”(四年制)或“3+1+N”(五年制)中的“2”和“3”分别为本科学生的本科阶段学习年限;“1”为本研贯通阶段学习时间,“N”为所在学科的硕士阶段或博士阶段学制年限。本科第二学年末(四年学制)或第三学年末(五年学制)实施本研贯通优异生选拔;第三学年(四年学制)或第四学年(五年学制)开始实施独立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并开展科研训练;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年初择优分流,通过考核者继续本研贯通培养。

贯通培养方案,将打破学科藩篱和专业壁垒,科学设置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体系,重新构建跨越本研的专业核心课程,实施贯穿本研的科研实践,提高学业挑战度,鼓励学生大胆探索科学前沿,帮助学生树立服务社会观念、大工程观念。

贯通导师制培养,即由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生活导师组成导师组,对贯通培养的本科生实施联合指导。其中科研导师要率先垂范指导帮助学生建立学术思维,形成良好学术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体系采用“申请-审核”制进行选拔,由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以课程成绩和学术潜质为选拔条件。通过培养、考核、分流等实现动态管理。退出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转为普通本科生继续完成学业。(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