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开学焦虑”!怎么破?

大学新生入学报到

大学新生适应新环境

家长陪同新生入学

对于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来说,面对崭新的环境,心理上难免会出现各种不适应,也就是俗称的“开学焦虑症”。有研究对比大学生入学前和开学两个月后的心理状况发现,部分大一新生会出现焦虑、困惑等问题,容易思念家庭和昔日的小伙伴,还有些人起初几天没事,但逐渐会显现吃饭不香、睡不踏实、上课无精打采等情况,在开学后6至8周到达顶峰。而一日之中,以清早和夜深人静时更易想家,此外,也有些家长和准大学生同时陷入焦虑……面对这些问题,新生及其家长应该如何破解呢?记者就此走访了我市多所高校辅导员老师及心理专家。

紧张、无助、不自信困扰新生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辅导员老师赵书航今年已是第二次迎接本科新生,结合上一轮所带2017级学生的经验,他认为入学焦虑其实在所难免。他在对该学院480名2021级新生做的一项调研中,问及“报到前夕,最让你感到焦虑的因素”时,有三分之一学生选择了“对自己的前途和未来职业发展不很明确”,四分之一的学生表示“离开家乡和父母,来到新的环境可能会有不适”,还有10%表示“对所学专业的认识还不清楚”,不到8%的同学表示“家长对自己的关心过度,依然感到束缚”,另有26%的学生表示“不感到焦虑,很期待大学生活”。

“我在收到不少同学和家长的私信时,能感觉出来,大家或多或少在入学前夕还是会有焦虑的。我觉得刚成年或即将成年的同学们在开始进入大学这一周期时,兴奋之余有些慌张、焦虑是正常现象。”赵书航建议新生,要保持良好心态,比起“焦虑感”更要保持对于大学的“新鲜感”,学会独立、学会为自己负责,勇敢迎接人生新征程。

赵书航介绍说,为更好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天津大学在新生入学教育网站上开设了爱校荣校、入学适应、优良学风等多个板块的课程,设置了专门的培养计划,“我们在全流程的准备上越细致,相信新生和家长在生活细节等方面的焦虑就会越少。请学生和家长们放心,从报到这一刻起,对于我们来说,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学院的辅导员赵华民承担了2021级新生辅导员工作。在假期中,他就开始依托QQ、微信等网络平台做好学生教育引导、防控信息报送等工作,并时刻关注国内疫情风险地区变化和学校相关工作时间节点,以便应对中高风险区新生可能面临的开学报到入校和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

在新生QQ群中为新生解答疑惑时,赵华民了解到一名家在四川的新生是家里的独生女,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家长无法送她来学校报到,她一方面十分期待美好的大学生活,另一方面又因为第一次远离家乡、独自到外地求学,感到有些无助和害怕。于是,赵华民格外留心,时常主动与这名新生交流,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并以自己也是新晋辅导员的经历,将心比心,与她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不断鼓励她独立迎接新生活。真诚关爱也换来了学生的积极回应:“谢谢老师和我聊这些,把我从恐慌、迷茫中带出来。”前不久,这名女生也在赵华民的帮助下顺利到校,开始大学生活。

人际关系、异地、新目标带来压力

“老师,我第一次离家来到陌生的城市读大学,有点想家,最近几晚都没睡好……”“来到大学发现,比我优秀的人太多了,看到好多社团纳新,有的同学上台自我介绍时侃侃而谈,我却连开口的勇气都没有,好自卑啊……”“上了大学发现,课程安排和高中截然不同,有些不习惯,不知道自己该如何规划4年的大学生活,我该怎么办……”开学这几天,南开大学法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周敬文不时收到新生们发来的各式“求援”信息。

“焦虑情绪是大学新生入学后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大家的生活习惯、家庭背景、性格等都存在差异,类似上述苦恼很多学生都经历过。”在周敬文看来,焦虑情绪的来源,大部分新生都会因面临崭新未知的大学生活如何度过、专业学习怎样尽快入门、不想比同级新生落后等产生;还有约四分之一的学生是因为第一次离家远行、路途不熟没有同行伙伴,以及对独立生活的不安;也有个别学生因受疫情影响,按要求来校报到时间晚于其他同学,担心自己选课、上课等学业进度落后而产生焦虑情绪。

“为帮助新生缓解焦虑,学校、学院都积极采取了帮扶措施。”周敬文告诉记者,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新生群,辅导员每日进群答疑,24小时开通咨询专线、心理热线,及时帮助新生解决问题,一对一与家庭经济困难、偏远地区、疫情地区、汛情地区的新生联系,建立分层分类台账;为加强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学院归属感,法学院邀请院长、专业名师、优秀校友为新生书写寄语,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并开设“探寻南开法学初印象”“名师有约”等迎新线上专栏,推荐各门类法专业书目,介绍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带领新生走进“法的门前”;该学院还招募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新生班导师并小班化配置,确保班导师人数能全面覆盖新生群体,在大学4年中发挥班导师作用,精细化开展学生专业学习辅导。此外,法学院面向高年级本科生招募新生朋辈生涯导师团,由学长学姐为新生贴心引路,加强学生间的互动交流和经验分享。

家长也会遭遇“开学焦虑”

“相较于新生的‘开学焦虑’,不少新生家长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赵书航举例说,有些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关爱,恨不得为孩子打听好所有需要在入学前准备的物资、办理的手续等,“这样的过分关心其实不利于孩子成长。大一新生们大部分已经年满18周岁,家长要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相信同学们自己能够做好这些事,同时也应该锻炼孩子们独立学习、生活的本领。”赵书航建议,家校要一起努力在帮助同学们“炼心”上下功夫,让学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做什么是有价值的,在塑造价值观、练就过硬本领、适应集体生活和步入社会等方面早做准备。

赵书航还提到,今年新生报到时,他接到一名学生的求助:其家长不满孩子所报专业,又在网上看到“化工危险论”等内容的文章,因此坚决反对孩子报到,想让孩子复读。了解情况后,赵书航主动与该学生家长沟通,耐心细致讲解学校和专业的优势地位及实际情况,终于打消了家长的顾虑,并帮助学生顺利报到。“我能感受到这位家长的焦虑,很多焦虑来自于不甚了解。但有时候志愿只是一方面,回过头来再看,其实影响孩子未来发展更关键的是孩子们对待大学的态度。”赵书航希望家长们要给予孩子们更多信任,鼓励孩子们勇于面对全新挑战,逐渐发掘对于学科和专业的热爱,在大学阶段全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南开大学法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周敬文:

约四分之一的学生因为第一次离家远行、路途不熟没有同行伙伴,以及对独立生活的不安;也有个别学生因受疫情影响,按要求来校报到时间晚于其他同学,担心自己选课、上课等学业进度落后而产生焦虑情绪。

破除焦虑,须多方共同努力

眼下,不少学校已经意识到“开学焦虑”这个较为普遍的心理问题,通过组织活动、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等方式帮助新生渡过心理关,助力“开学焦虑”转化为校园里满满的正能量。

【心理专家支招】

“初入大学的学生在大学生活的开始阶段需要在心理方面完成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提出的一系列任务。这一适应过程可持续一个月、半年乃至更久。”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杨海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学一年级,是同学们由中学生活向大学生活过渡的重要时期,同学们面临着生活、学习、社会交往等各方面的观念和方式的转变,需要认可和接纳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接受新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常见的新生入学前心理问题包括恐慌、失落、迷茫、自卑等。积极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快速适应新的学习方式,从心理角度看,需要从认知上对学校和专业有正确的认识,从情绪和态度角度看,需要有乐观向上的态度,从行为角度看,需要积极的行为模式。

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对于大一新生的入学适应,杨海波建议:

一是需要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客观的了解,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

关于大学所在区域的环境,可以通过网络等渠道,充分了解大学校园环境有什么特点,知道校外环境是怎么样的,了解大学所在城市的风土人情、自然气候等信息。只有对大学环境有个客观清晰的认识,才能减少恐慌感。关于大学的学习,可以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特点,比如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学习方式以及所在学校的学习资源等,这样就会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学习准备。

二是掌握一些自我调适的方法,及时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

在大学入学前后这段时间里,同学们不妨让自己忙起来,可以查阅各种信息、广泛阅读书籍、常联系新老同学等,让自己有事可做,感受到做事的价值,从而对学校产生良好的认知。同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读书等方式,学习一些心理调适的方法,当自己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就主动调节情绪和心态,从而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入学。

三是如果自己不能进行良好的调适,可以寻求专业性帮助。

当心情不好的时候,自己又无法良好调节,那么此时就可以向一些专业人员或有经验的人员寻求帮助。比如可以到自己所在大学的心理健康中心咨询,也可以联系自己的高中老师,或者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帮助,还可以向认识的高年级大学生咨询等。

“随着大一新生们奔赴自己的大学上学,部分家长也会出现一些心理上不适应。”杨海波说,由于现在不少新生是独生子女,随着孩子离家上学、不在身边,以前高中阶段为孩子忙这忙那的繁忙生活没有了,感觉突然无事可干了,有些家长就会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出现强烈的空虚感,感到孤独和寂寞。此外,孩子从小是在家长的细心照顾下长大的,随着孩子突然离开,家长自然一下子难以适应。一些家长出现了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甚至有些家长担心孩子照顾不了自己或不适应新环境,家长自己出现了开学焦虑。

对于大一新生家长的焦虑调节,杨海波建议:

一方面,家长对孩子上大学必须有正确认知。

家长应该认识到,离开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是以后的独立生活的开端。因此,家长应该理性看待孩子的离家上大学。一旦有了正确的认识,家长的焦虑情绪就会得到缓解。

另一方面,家长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

孩子离家上学后,家长可以把精力放在工作和自己事业上,给自己制定一个新的工作规划,让自己的每天充实起来,这样可以消除孩子离家后的空虚感。同时,家长可以加强与亲朋好友的联系,可以一起旅游、锻炼、娱乐等,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这也有助于缓解焦虑,减少空虚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