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做好这几点 “长个儿”不犯愁

日前,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一项覆盖全球的调查显示,在1985年至2019年这35年间,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增长将近9厘米,全世界增幅第一。本市第四中心医院儿科医生郭东梅提醒,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些家长容易走入认知误区,影响孩子长个头。

孩子发胖影响“长个儿”

进入金秋十月,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为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创造了黄金条件。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长身体的阶段要让孩子多吃,即使长胖也不担心。殊不知,肥胖本身除会带来很多疾病外,也会给孩子长高制造阻碍,脂肪的堆积会影响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

孩子的日常吃饭必须营养均衡,尽量减少油炸食品、糖果等高脂高糖高热量食物的比重,加大蛋奶、精瘦肉等优质蛋白及粗粮谷物和时令新鲜果蔬等高纤维素食物的摄入。同时,最好保证孩子每天能喝一瓶牛奶,因为牛奶不仅含有丰富的钙,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且利于人体吸收,但要注意不要用牛奶替代其他饮食。尽量避免给孩子吃反季节、用激素催熟的食物和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因为长期食用这类食物,会导致孩子发育提前,减短骨骼生长发育的时间。

每晚22时前入睡最好

大脑垂体分泌的促进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分泌量是最大的,是人清醒状态的3倍。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在夜间,第一个高峰在23时左右,第二个高峰在凌晨3时左右。一般来说,入睡后1小时分泌达到高峰,所以最好让孩子在22时前上床睡觉,每晚保证八九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年龄越小,晚上睡眠的时间应该越长,上床睡觉的时间应更提前一些。

注重自我检测身高

一些家长并不清楚孩子一年长了多少厘米,这样是错误的。其实从孩子出生,家长就应该定期测量并记录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的身高明显比同龄人矮,或者三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年长高少于7厘米、三岁至青春期前每年长高少于5厘米,或者青春期期间每年长高少于7厘米的,都显示孩子的生长发育可能出现了问题。

如果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家长切勿抱着孩子“长个儿晚”“将来会蹿一蹿”的心态,更不能乱给孩子服用药物或保健品,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儿科检查,根据孩子的身高体重、喂养状况、内分泌评估和骨龄测定等来判断孩子是否发育迟缓。对于骨发育尚未完成的矮小儿童,通过正规的治疗和调节是完全可以长高的。(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