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天津姑娘左菊:用不断努力争得顺理成章的荣誉

 “不好意思,我现在还在赛区里为我的朋友加油!”当津云新闻记者25日晚间拨通左菊的手机,她正在陕西汉中体育馆观看着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的决赛。两天前,代表天津体育代表团出战的左菊在跆拳道项目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以2-0战胜了山东队的王肖璐,不仅拿到了全运会金牌,也收获了自己在大赛中的首枚金牌,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不过,现在本可以选择放松休息的她,却依旧没有放过任何让自己学习的机会:“除了自己的比赛,我基本上看了所有能看的比赛。我觉得大家表现都非常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研究的地方。”观赛结束返回驻地后,左菊拨通了电话,向记者表达着对于跆拳道的热爱。而正是深刻热爱与努力坚持,最终让这位土生土长的“00后”天津女孩在全运赛场上闪耀光芒。

练习跆拳道是“机缘巧合” 成长之路有艰辛也有暖心

今年21岁的左菊,从第一次接触跆拳道这项运动到现在,已经有了十三四年的时间。她告诉记者,七八岁的时候,她所就读的学校有教授跆拳道课程的道场,那时候对一切都极为好奇的小左菊在道馆体验了一下,没想到这一次体验课,就让小左菊跟跆拳道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发现自己慢慢的对这项运动变得越来越感兴趣,就在道馆里继续练了差不多四年的时间。”

但是,自己成为专业运动员之路,左菊却用了“机缘巧合”这个词来形容。2011年,左菊离开先前训练的道馆,正式进入天津跆拳道队训练,除了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左菊的选择还有一些不愿过多提及的原因:“当时我的家庭遇到了一些事情,这也是促使我从事这个专业的重要原因。”在道馆的训练中,左菊已经展现出超出同龄人的天赋,如今事实已经证明,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她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也才让自己的天赋得以展现。不过,这样的选择也给当时还很小的左菊带来了考验:“万事开头难,最艰苦的也还是开始。当初的选择,我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那个时候我的家庭经历了一些事情,所以我当时想的就是改变命运,所以从那开始我接受了辛苦的训练。”左菊用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自己一步一步前进,其中的苦或许只有她自己最清楚,但进入天津队的时光,并不都是负重前行:“我和队友一起训练,比赛时相互加油,这种团结的感觉很暖心,让我记忆很深刻。”

连续遇机遇进入更高平台发展 做吴静钰陪练获益良多

皇天不负有心人,2016年,不断努力的左菊进入了北京体育大学学习与训练,对她而言,这是极其重要的一步。不久之后,左菊就又遇到了人生中的一系列机遇。2017年,她被选入了国家队,也有机会能在更高规格的平台上获取提升的机会。转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吴静钰宣布复出备战东京奥运会,左菊也从此开始在吴静钰身边,成为了她的专属陪练。“但其实我并没有把自己只当成一名陪练队员”,左菊说到,她在国家队的日日夜夜,无时无刻都在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而努力,而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她认为国家队的这段时光非常珍贵:“我一直都在向身边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学习,在这段时间里,我认为我每天都在进步,我也始终记着我心中的理想与梦想,所以这促使我每天都在成长。”

时间逐渐临近东京奥运会,国家队的备战任务也愈发紧张。就在这个关键时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致使奥运会不得不延期一年举行,为了保障顺利安全备战,国家跆拳道队也严格进行封闭训练,这样的日子难免会变得有些枯燥,对很多年轻运动员来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心理挑战。但是,左菊似乎却并没感到太多影响:“我很享受训练和比赛,更多的把日常的训练去当成游戏看待,研究跆拳道的同时,我感受到更多的快乐。”日复一日的重复强化腿法,这样的训练下左菊又获得了突飞猛进的成长,不知不觉中,她的内心也在变得更加强大起来。

初登全运赛场展现不俗心态 努力终让胜利顺理成章

转眼之间,奥运闭幕,全运会在三秦大地展开角逐。9月23日的汉中体育馆,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左菊在这一天的时间里连战四场,可以说每个对手都是高手,这样的比赛不仅没有让她感到紧张,随着状态渐入佳境,左菊反而感到越来越平静。赛后,左菊的教练张贵正在面对媒体时不住地称赞她的良好心态。如今再次回顾整个的比赛过程,左菊依旧感觉比赛很轻松,而且赢得顺理成章:“这一年的时间,我保持着每天六七个小时的训练量,每天我都很努力,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我觉得我的好心态来源于这些,我做到了我平时应该做到的,当进入赛场,我很有自信,完全相信自己可以胜利。”

当然,除了这些因素,左菊还有其他帮助保持良好心态的“法宝”。“我在全运会前实际上并没有给自己制定具体目标,所以每场比赛我需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就好了。就算输了也没关系,我还是会笑着走下赛场,因为对得起自己的付出;但如果赢了,对我来讲还是一样,我还是会很坦然对待,因为足够的努力让胜利顺理成章。”左菊就在这样的状态下,一场一场的进行比赛,1/8决赛中11-5大比分战胜安徽选手刘凯琪,1/4决赛4-2击败国家队队友、江西选手谭雪琴,半决赛再以9-4拿下广东选手伍嘉怡,决赛中沉着冷静的将2-0的优势保持住,战胜山东选手王肖璐夺魁,就这样顺理成章的摘得金牌,这让左菊发出一声感叹:“努力了真的会有回报!”。

不止是感叹,回忆夺冠一刻,左菊虽然觉得荣誉“云淡风轻”,但她的内心还是有着另一种抑制不住的激动,她觉得自己没有辜负所有人对她的期待,刹那间,心中有无数的感谢想要表达:“拿到冠军之后,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要感谢很多人,感谢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感谢北体大,感谢国家队对我的培养,还要感谢我在跆拳道成长中,每一个阶段所遇到的每一位教练。我深知如果少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可能都无法获得如今的冠军,当我达成目标的一刻,真的有很多感谢要说。”

压力也是奋斗的动力 她有信心接过吴静钰“接力棒”

吴静钰在东京奥运会后选择退役,这时候,更多人越发关注能接班吴静钰的新人何时崛起。这届全运会,左菊在跆拳道赛场的胜利,明确地给出了问题的答案。赛后的颁奖仪式,吴静钰亲自给过去三年陪伴自己训练的左菊戴上奖牌,在很多人眼中,吴静钰交给左菊的不仅是荣誉,更是“接力棒”。2000年出生的左菊登顶女子49公斤级,对中国跆拳道队而言绝对是值得欣慰的,因为左菊的成长,不仅让这个优势级别在巴黎奥运周期继续燃起争夺奖牌的希望,更是证明跆拳道人才在新老交替工作中获得的成功,从而让人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左菊能够在陕西的全运赛场上突出重围获得冠军,让天津市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佟文对这名“00后”小将有了更多的期待。她表示,一直以来左菊的成长都颇受中心关注,所有人都见证了她在国家队做陪练队员时获得的飞速提升:“年轻选手跟奥运选手在一起的提高非常快,这也是左菊能够很早出成绩的原因之一。另外,每次我们与左菊交流时候都在告诉她,一定要有信心有霸气。比赛时我们在现场感受到她心态特别轻松,每一个回合结束时都能面带微笑的和教练沟通,她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敢于担当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些也都让我们感到她能扛起自己肩负的跆拳道事业。同时,这样的年轻运动员能在全国大赛脱颖而出,也给她的队友们带来继续奋斗的力量,让人们看到天津跆拳道未来的希望。”

“我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更加努力”,谈到即将肩负起为天津以及国家跆拳道队争夺更多荣誉的使命时,年轻的左菊显示出了强烈的信心。“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全力以赴,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抓住机会,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成为全国冠军的左菊,有足够的理由可以开始憧憬自己能够像吴静钰一样为祖国争得荣誉,但在此之前,她肯定还要面对所有年轻运动员在成名之后的一道“坎儿”,那就是在聚光灯之下,如何还能保持住自己的平常心。“我觉得压力也是动力”,很显然,在未来的挑战面前,左菊已经有了自己的应对之法:“对未来的期待,还是基于每天的训练,我相信继续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结果一定是好的。”(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