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首例适用《民法典》录音录像遗嘱案宣判:录音录像遗嘱、打印遗嘱形式被认可

随着电子产品融入老年人的生活,对于身后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订立遗嘱时选择用打印遗嘱、用手机录音录像遗嘱。那么,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有效吗?昨日从市高院获悉,津南区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涉录音录像遗嘱继承纠纷案件,该案系《民法典》正式实施后,我市首例适用《民法典》判决录音录像遗嘱有效案件。

据悉,被继承人共生育三个子女,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妻子先死亡,被继承人因患癌症于2019年死亡。在患病期间,被继承人在其弟弟的见证下,通过录制视频形式表示将其名下的房产在过世后留给女儿。可是,小儿子对此有意见,在父亲去世后,迟迟不配合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于是,女儿起诉到法院,要求按父亲的遗嘱继承房产。

法院经审理认为,父亲在患病期间所立的录像遗嘱,符合《民法典》关于录音录像遗嘱的形式要件,应为录音录像遗嘱。虽然录像中见证人未明确其姓名和具体时间,但录像中记录有被继承人及在场人的肖像,且双方对录制的时间、在场人员以及录制人没有异议,因此,法院依法认定该录像遗嘱有效。

办案法官介绍,在《民法典》实施之前,由于我国的《继承法》颁布年代较早,录像、打印遗嘱等技术手段在当时尚未普及,因此,《继承法》中明确规定有效的遗嘱形式仅5种,分别为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及口头遗嘱,并未就打印遗嘱、录像遗嘱作出单独规定。以往案件中遇到录像遗嘱,只能参照录音遗嘱或者口头遗嘱的规定主张认定。而《民法典》在保留录音遗嘱的同时,将《继承法》中的录音遗嘱修改为录音录像遗嘱,此外,《民法典》还增加了打印遗嘱的形式,这为法官审理此类案件提供了直接依据。

温馨提示

录音录像遗嘱和打印遗嘱应该注意什么?

《民法典》规定: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针对打印遗嘱,《民法典》也规定,必须要求两名以上见证人同时在场,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