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开园,深圳创民法典宣传新示范

1月7日,深圳民法公园开园暨深圳民法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龙华区举行,它们也分别是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和全国首家民法博物馆。以公园作为民法典宣传的新载体,让游客实现“在休闲中普法,在普法中休闲”,这标志着深圳在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方式上成为全国新示范。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龙华区委书记王卫,龙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杜新利,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马里,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邓艳东等领导出席了当天活动。

▲深圳民法公园大门

民法公园建设是深圳推动普法创新自觉行为

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被称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提出,要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的方式方法,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为深入理解和把握民法的精神实质,传播弘扬民法典精神,当年3月,深圳市司法局与龙华区大胆构想,超前谋划,决定以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建设民法公园,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家全方位展示民法文化的特色主题公园。

▲深圳民法公园开园暨深圳民法博物馆开馆仪式

“经过三年建设,我们终于把民法典‘搬’进了公园,并在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周,向市民正式开放,这是深圳向民法典表达的最崇高敬意。”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认为。

“建设深圳民法公园,充分体现了深圳推动民法典普法创新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表示,建设民法公园是深圳纪念国家重大立法成果的具体实践,作为传播民法精神、提高居民法治素养,丰富法治生活内涵的创新载体,对深圳打造法治示范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圳民法公园 ”志愿讲解员聘任仪式

深圳法治建设的又一创举和示范

在活动现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强调,深圳要以民法典正式实施为契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以“十四五”规划开局为新起点,勇往直前、当好示范。一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开创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新局面。学习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基本原则,充分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立足先行先试,制定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特区法规;二是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及工作,充分利用好民法主题公园所展示的民法内涵,聚焦民法典总则、各编和各分编,重点把握好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创新普法形式,依托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教育基地,借助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加强民法典实施的实践和理论研究,为完善国家民事法律制度探索经验。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参观深圳民法博物馆

2020年11月,深圳民法公园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认为,民法公园和民法博物馆将民法典内涵要义“搬”进大自然,未来将打造成为全国普法宣传教育的金字招牌和标杆阵地。

“龙华将以此次开园开馆为契机,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打造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目标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龙华,为建设法治广东、法治中国,为深圳当好全国依法治国排头兵、打造法治城市示范贡献龙华经验、提供龙华样本。”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示,龙华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率先提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试点运行全国首台法律援助机器人,创新谱写全省第一首法治客家山歌。

以民法核心内涵 游完公园学会民法典

深圳民法公园总占地面积共15.6万平方米,由“一环一轴一馆四分区”,组成了深圳民法公园的民法核心内涵,以不相同的形式阐释了民法精神。

▲深圳民法公园民法环航拍图

“一环”指的民法环,采用了象征民法典核心精神的圆形母题,与覆土建筑民法博物馆一起形成了整个公园的核心区域。民法环以龙华区创作的卡通人物“华仔”的幼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中年、老年六个阶段,设计了66个案例,展现其在不同的年龄段与民法的关系,实现了“走完几圈民法环,学会民法典”的目标。

“一轴”指的是民法纪年轴,从南到北贯穿整个公园,全长189米,宽4米,分别对应新中国成立后的民法起草期、民法典前序时期以及民法典时代,以一个轴线形式延展手法,记录民法发展历程,形成一个直观的民法沿革体系。

▲民法名人佟柔

“一馆”指的是民法博物馆。作为民法公园重要组成部分,民法博物馆突破博物馆展陈时空限制,着力打造成“数字化、信息化、内外联动一体化”的智慧型数字博物馆。除收藏与展示了各类具有较强民法特征的书籍、图片、资料、文物,馆内还设置了体感互动装置,将展厅内容整合为知识问答题库设计成互动游戏,通过LED体感互动,激发参观者在游览过程中的参与感。此外,馆内还设有民法讲堂、民法法庭等区域,既可给专业法律从业人员拓宽知识的空间,又可以给市民近距离体验民事案件处理的机会,最大程度发挥了其作为博物馆的教育、宣传功能。

“四分区”指的是将公园整体分为门户活动区、主题观景区、滨水共享区、林间游赏区。这一设计让公园具备传播民法精神意义同时,兼顾娱乐休闲功能,实现游客在“休闲中普法,普法中休闲”的目的。公园内,民法典内容雕刻在大理石墙上,民法精神存于公园内涵之中,游客置身其中,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纷纷活了起来。

▲深圳民法公园民法舞台

法治示范城市,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表示,希望龙华区以民法公园正式开园暨民法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借助“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一金字招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民法典,大力普及民法知识,把民法公园打造成为全国普法宣传的标杆阵地。

撰文:吴创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