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勇抓亡命之徒的“拼命三郎”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五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李云峰于去年底荣获2020天津“最美基层民警”称号,成为民警学习的榜样。昨天,记者采访42岁的李云峰时了解到,他于2009年调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以来,始终奋战在刑侦追逃一线,迄今共抓捕各类逃犯200余名。2020年,他累计出差171天,行程1.9万公里,抓获6名重点逃犯,其中A级涉黑1名、境外涉黑2名、命案积案3名,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贡献。

追捕命案积案逃犯

李云峰告诉记者,市公安刑侦总队五支队也叫打击流窜犯罪侦查处,是刑侦系统最难、最苦、最险、最累的部门之一,担负着对全市在侦案件逃匿的犯罪嫌疑人撤网审核,对全市刑侦部门缉捕逃犯的推动,指导及外省市兄弟单位赴津缉捕逃犯的配合工作,同时还担负着对本市上网的故意杀人、抢劫、强奸和黑社会性质等严重暴力案件逃犯的缉捕任务。他们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大多都是亡命之徒,且凶残暴戾。

1991年11月,袁某在河北区一次流氓斗殴过程中持枪杀死一人后外逃。随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公安河北分局获得线索:袁某于2015年曾出现在云南省瑞丽市。2020年12月19日,在规劝涉恶逃犯朱某某从缅甸入境云南孟连回国自首后,李云峰从孟连奔赴云南瑞丽,与先期到达的公安河北分局民警汇合,对袁某展开侦查。次日,李云峰接后方线索推送,经持续对袁某开展技术比对,比中云南省个旧市人“王建萍”。

李云峰进一步调查发现王建萍身份信息可疑,王建萍曾在个旧市永胜街一二手家具店有过纠纷类报警记录。李云峰带领抓捕人员转战个旧市调查,又发现这个自称王建萍的男子曾于12月20日出现在云南省开远市一综合贸易城,遂奔赴开远。到达开远市综合贸易城后,李云峰与3名侦查员以贸易城为中心,辐射周边一公里,重点围绕二手家具行业进行了地毯式摸排,终于发现袁某藏匿于贸易城一栋楼的楼顶违建里,从事经营二手家具生意。当日19时许,李云峰与侦查员一举将袁某抓获归案。经突审,袁某对他当年杀人后辗转多地藏匿漂白身份改换姓名逃窜29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境外追捕涉黑逃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开展后,本市警方针对逃窜境外逃犯建立“一逃一档”制,对每个逃犯逐一调查、抓捕。

2020年6月28日,李云峰带领缉捕专班远赴云南对本市涉黑逃犯李某某展开缉捕,在云南省普洱市警方通力配合下,历经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于10月9日20时许,协调缅甸警方在缅甸勐波县勐平镇将公安蓟州分局上网的涉黑逃犯李某某抓获归案,并顺利押解移交回国。

李某某是公安蓟州分局侦办的赵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骨干成员,于2019年2月逃窜出境至缅甸。2014年,李某某伙同赵某某(已判决)以“套路贷”方式,迫使被害人吴某某将其名下一商铺抵予赵某某偿还债务。2019年5月29日,蓟州分局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对其采取上网追逃。经深入调查,在逃人员李某某另涉及多起刑事犯罪。

公安蓟州分局曾于2019年5月、11月两次赴云南对其实施抓捕,由于跨境追逃困难重重等不利因素均未果。为此,李云峰带领缉捕专班全面梳理李某某社会关系和交往情况,对其亲属开展不间断政策宣讲,同时协调云南普洱、孟连警方与缅甸勐平县佤邦进行沟通争取配合。2020年10月9日20时许,缉捕专班与缅甸警方远程密切配合,将逃至境外的涉黑逃犯李某某抓获。

境外追捕涉恶逃犯

2019年4月,涉恶目标犯罪嫌疑人朱某潜逃出境柬埔寨。市公安刑侦总队会同武清分局成立缉捕专班,从而确定犯罪嫌疑人已由柬埔寨偷渡至缅甸妙瓦底县。由于跨境追逃困难重重,缅甸疫情全面暴发等不利因素,致使缉捕一度陷入僵局。于是,李云峰带领追捕专班人员在有效挤压犯罪嫌疑人藏匿空间的情况下,不间断对朱某家属开展敦投工作,后与逃犯朱某取得直接联系。经两个月的政策攻心和大量思想教育工作,涉恶逃犯朱某迷途知返,表示愿意回国投案,并按民警的要求书写了投案自首书并录制了投案视频。他表明现在缅甸妙瓦底,该地距离我国孟连勐啊口岸1300余公里。由于疫情原因,现缅甸各地均设立关卡,通行受阻。李云峰要求其每天进行语音或微信联系。朱某经过将近20天的长途跋涉,最终于2020年12月11日越过边境线,回国投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