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印发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为教师安心静心从教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为减轻中小学校教师负担,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本市近日印发《天津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针对基层学校接受的督导检查名目繁多、承担的非教学任务五花八门、有关部门各类“进校园”活动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根据该减负清单,本市减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负担。“这份清单严禁各部门就同类事项多头重复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和各类校园创建活动由同级教育部门统筹协调开展,同类事项合并开展、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开展。”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严格按要求按程序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工作,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不得层层加码、扩大范围、增加环节、延长时间,坚决避免对学校和教师随意提出要求。

同时,减轻社会事务进校园负担。严格规范专项工作进校园事项,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的维护稳定、扫黒除恶、防灾减灾、消防安全、防艾等重要专项工作,确需中小学教师参与的,由教育部门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一般不得影响正常教育教学,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场所开展相关工作。严格规范各类城市创优评先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开展的文明、卫生、绿色、宜居、旅游等创优评先活动由教育部门严格按要求统筹安排,原则上不得安排教师上街执勤或做其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不得影响正常教育教学。有关部门不得擅自进校园指导教师开展相关工作。不得随意安排中小学校和教师参与社区建设活动。街道社区发展社区教育不得影响中小学正常教育教学,不得对教师参与有关活动提出不合理要求。不得随意安排各类教育宣传活动,教育部门要根据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和教学课程安排,整体规划、分类指导、统筹安排、合理融入面向中小学生的教育宣传活动。不得强制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社会事务,不得向中小学校强制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庆典、招商、拆迁等活动和工作,并向教师下达指令性任务,不得随意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举办有关活动。

该减负清单规定,减轻相关报表统计负担。严格控制教育信息采集频次,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强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升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努力做到一次采集多次使用,让信息多跑路,让教师少跑腿。

此外,减轻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负担。“清单里明确,严格限制和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教育部门统筹中小学教师的安排使用,其他部门不得随意抽调借用,确需借用应履行相应审批备案程序,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严禁安排教师参与无关培训活动等,教育部门要对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严格把关、统筹安排,合理开展教师专业培训,避免硬性安排,杜绝形式主义。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的培训外,对非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不得拉教师拼凑充数、向教师摊派无关培训任务。

“清单中的减负细则对于有效缓解学校非教学任务过重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市南开区一所中学教师郭潇说,清单减掉的是教师思想的包袱,使思想更加解放;清掉的是校园不该有的负担,让教育更加返璞归真,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环境,使基层学校有更多自主权,让教师全心全意地教书育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