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小区暖气多年不热 供热设施整改移交遇难题

在北辰区外环内汾河南道两侧分布的宸宜花园、宸欣家园两个限价商品房小区,都是2013年前后入住。从入住至今,每年供暖季,都有不少居民反映家里的暖气不热。住在宸宜花园的杨先生每年都按时交纳供暖费,可家里的温度始终没达标,从2015年到今年年初,供热站都会来测量,测量条上显示最高温度为14.6度,最低只有12.1度。

居民表示,小区里遇到类似问题的家庭有数百户。这两个小区同由津热集团北辰供热公司北斗供热站供暖,这些年,他们也曾多次找过供热站,但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记者:老百姓以一个十二三度的温度来过冬,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北辰区城管委副主任宋杨:群众家里温度不够,区级供热管理部门是有责任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这两个小区有一定的历史问题,在2012年、2013年房屋建设配套交接的时候,就存在一定的设计缺憾,导致有一些户温度不热。在老百姓入住以后,由供热单位进行供热,但是主体的责任还是由开发建设单位来承担。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及时联系了开发建设单位,也开了专题会,但是在工作推动中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难度,特别是要求开发单位去履行自身的主体责任,不是太配合,所以导致这件事情推进比较迟缓。

记者:供热季马上就要来了,这两个小区的居民就接着冻着吗?

宋杨:区政府开了专题会,制订了一些方案,首先要把这个情况的底数摸清了,同时要拿出来技术路线,特别是对于开发商如何来履行责任。另外也想请市有关部门给一定的支持。对于群众温度不热,在今年的供热期要做好主体的保障职责。

记者:从市里的角度,怎么样给支持?

市供热燃气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曾宪钢:北辰这两个小区还存在着不达标,是历史遗留的一些问题,但是这也反映了市区两级供热管理部门在供热管理工作当中的薄弱环节和不到位的地方。第一,会同区供热管理部门加强对供热企业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11月1日就要正式达标供热,要保证它们的运行参数,保证它们供出来足够热量,来满足所供热区域范围内的需求。第二,组织供热单位会同区供热管理部门,对于管网运行情况,再进行一次认真研究。通过调整管网的水力平衡,把热量尽可能地向这两个小区去调拨,通过加强运行管理的手段,来调节改善因为设施不足、设施存在缺陷形成的不热的原因,提高这个区域的供热质量。

记者:在机构改革之中,不能够形成一个真空地带,各个部门怎么样向前一步,怎么样去形成合力?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供热燃气处副处长丁鑫:第一步和区里召开专题会,对宸欣、宸宜两个小区的供热问题,再进行深入的分析研讨,争取拿出解决方案,目前从供热单位的运行参数上,尽最大能力做一些调整。第二步和市住建委,对当时小区整个开发建设情况进行摸排,然后把相应的开发建设单位找来,要求它解决建设时期遗留的问题。如果建设单位不配合,和住建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等方方面面,再对开发建设单位采取一些措施,督促开发建设单位,把设施的问题尽快整改完成。

记者:胡副区长,今年冬天小区的问题要怎么样解决呢?

北辰区副区长胡学春:作为属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没有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包括职能部门、一些企业相互推诿扯皮。下一步,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短期解决不了的采取应急措施,不能让老百姓再挨冻。不排除后期单独建设供热系统来解决。无论是企业责任也好,还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绝不能再出现不主动作为,不担当尽责这种情形的发生,让老百姓寒心。另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对企业不落实主体责任的,坚决予以纠正,还老百姓一个公道,还老百姓一个温暖,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政府对老百姓服务的温度和力度。

记者:下一步要怎么样去推动协调这个事情?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付鹏:牵头市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责任,会同北辰区政府,北辰区城管委和市里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采取相应措施。另外督促企业配合市里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