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10月28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高端论坛”在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天津市部分重点中小学校长,市美术学科各区教研员,天津师范大学相关职能处室、教学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天津师范大学依托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本市市属高校中率先成立的美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并与全市16所重点中小学联合签订共建美术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与会专家、学者还就高校美育建设体系和本市中小学美育发展方向和改革需要,以及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继承和创新进行了热烈研讨。

天津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整合各学科的学术力量,紧紧围绕高等通识艺术教育、高等专业艺术教育和普教艺术师范教育三个重点领域,大力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教学;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参与政策咨询、传播学术思想、发展教育培训、推动人才输送等各种渠道参与京津冀地区的政策决策,以进一步了解基础教育的美育建设现状、更好地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搭建更广阔的美育研究平台,构建中小学美育教育从理论实践到教育实践的完整体系,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背后的新时代价值,并有效引领基础教育领域美育建设协同发展;为学校科研人员搭建与现实经济实践对接的平台,从而在国家和区域实践中凝炼出若干重大学术方向,培养相关学科的科研领军人才。

据了解,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是对大中小学的美育常态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将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定期组织交流活动,建立稳定、高水平的就业见习与社会实践基地,把高校的教育理论和专业技能与各中小学丰富的教育实践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双方的办学优势,从专业技能、教育教学、校际交流、社会实践等方面通力协作,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美育建设也要倾向于天津优秀传统地域文化,加强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工作,充分发挥高校丰富的学科优势和美育资源优势。(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