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市启动2022年度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建设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今年我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全面启动,计划完成71处雨污混接点改造,加快建设津沽三期、张贵庄二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新改扩建宝坻区潮新、滨海新区港东新城污水处理厂,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由2021年的401万吨/日提升至421万吨/日。同时配合实施大型排水管网清淤维护,违法排水行为专项整治,精准调度汛期沥水等措施,进一步削减入河污染物,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促进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我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长期偏紧,对初期雨水的处理能力不足,加之存在部分雨污合流制地区,排水管网淤积以及城镇排水设施私接乱排等问题,城市河道入河污染物排放始终存在。为持续推进入河污染物治理,近年来我市把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新扩建一批污水处理厂,完成全市110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市污水处理能力由2015年的298.1提高到2021年的401万吨/日,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由91.59%提高到96.42%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出水水质普遍达到地表水类IV类标准,实现城镇污水处理水质水量双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偏紧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为持续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创造了条件。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实施雨污混接点改造,逐步消除我市雨污合流制片区;加快推进主城区津沽、张贵庄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计划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0万吨/日,重点解决城郊结合部生活污水增量需求;实施北辰北部新区、宝坻潮新、滨海新区中塘等10座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工程,计划增加污水处理能力24万吨/日,进一步满足环外各区污水处理需求。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500万吨/日,较2021年增加23%,在满足城市生产生活需求的同时实现污水处理能力富余,有效解决初期雨水治理、城镇污水外溢、生态用水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助力我市碳达峰碳中和。(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通讯员 王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