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持续加大“一把手”培训力度 广邀高水平师资来津授课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为助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我市紧紧围绕提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深入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明显增强。

聚焦重大决策

科学设计培训主题

党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去年,市委常委、副市长等市级领导同志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出近30条指导意见,综合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提出的200余条培训需求,市级层面系统设计了34期专业化能力培训班和10期专题研修班。

──围绕创新发展,设置建设制造强市、网络强市和科技创新发展、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等专题,积极服务我市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

──围绕协调发展,设置平安天津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专题,教育引导干部树牢系统观念,切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设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专题,积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绿色发展,设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等主题,教育引导干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美丽天津。

──围绕开放发展,设置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专题,提升干部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和把握,服务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

──围绕共享发展,设置建立健全现代化大都市民生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等主题,引导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焦岗位需要

精准选调培训对象

各级领导干部怎么练就“几把刷子”,用好“十八般兵器”?

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严格按照岗位职责与培训主题点名调训,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帮助干部更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去年,我市专业化能力培训班次调训的千余名市管干部中,近88%为领导班子成员,有效解决了训非所干、干非所训等问题。

同时,持续加大“一把手”培训力度,举办区和市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等3期“一把手”专业化能力培训班和“一把手”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此外,加大对基层一线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大力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局、处级干部混合编班培训,将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纳入市管干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专业化能力班次中。

新感悟、新思考、新收获,让学员们思想受到启迪,精神得到洗礼。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紧扣发展需要、岗位职能、核心业务,主题精准、内容丰富,很解渴、很管用、很及时,让大家进一步锤炼了担当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宽肩膀”和“硬肩膀”。

聚焦实践实战

选优配强培训师资

强大的师资阵容,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保驾护航”。

我市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机制,请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去年共有20名市领导27次到市委党校授课,全市局、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上讲台授课990余人次,邀请中央部委、发达地区领导干部为市管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班授课近40场次,为各种“疑难杂症”开出“药方”。

坚持“天下才天津用”,广泛邀请全国各地的智库、企业、行业协会和高校院所的高水平师资来津授课,包括张伯礼、陈坚、郑纬民、常凯等两院院士在内的80余名专家学者为参训学员讲授了各类前沿知识和先进经验,有效帮助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

丰富的培训“套餐”,“加强”的师资阵容,让培训“含金量”十足,也让参训学员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授课教师既讲理论、讲政策,又讲实践、教方法,让大家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进一步打开了脑袋上的“津门”。

聚焦务实管用

不断推进教学改革

学以致用。回应时代呼声,唯有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我市专业化能力培训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着力提高针对性、有效性。

──积极改革办班方式,探索实施“部委办局+党校”模式,充分发挥部委办局的行业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精心设计班次计划和课程安排,做到量体裁衣、一班一策。

──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努力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扎实开展“靶向培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生动实践、鲜活案例开展教学,着力提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加大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比重,在市委党校建设应急演练等5个实训教室,组织学员到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峰论坛、海尔互联网平台等点位开展现场教学。

──积极用好各类教学资源,统筹疫情防控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举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讨班和10个专题研修班。

……

讲台上,是时代命题、发展课题、现实难题的破解之道;讲台下,是“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李国惠)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