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市政法机关出台22条措施 筑牢公平正义防线 “硬措施”“软环境”

“充分发挥好‘法治’的经济增长助推器和社会稳定调节器作用,积极营造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日前,从市委政法委获悉,全市政法机关紧扣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出台22条措施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大前提,市场主体的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了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我市政法机关将强化依法打击和保护职能,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大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金融诈骗、制假售假、虚开骗税、非法经营、非法金融活动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套路贷”等新型违法犯罪和涉新冠肺炎疫情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惩治损害企业声誉、扰乱市场、损害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重拳整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严厉惩处侵害企业权益的诉讼案件。加大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的执法司法力度。深入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扫黑除恶整治攻坚战行动,实现全链条精准打击,让市场主体更有“安全感”。

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必要条件。为了让“公平正义”画出最大同心圆,全市政法机关将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筑牢公平正义防线。建立健全市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对民营企业家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程序,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持续推进解决“执行难”,对需要立即返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执行案件,依法适用先予执行。慎重处理企业科技创新融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企业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创新行为,不涉及刑法条文明文规定的犯罪行为的,依法不认定为犯罪。加大对知识产权权利人、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保护力度,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

除了以“硬措施”护航市场主体行稳致远,全市政法机关还在“软环境”上下功夫,紧贴市场主体需求,提升法治服务能力水平。持续加大大数据、信息化便捷化服务创新,对本系统网络、热线、手机客户端等服务综合平台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法服务”,做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下放权限、减少环节、提前介入、延时服务、缩短期限,提升工作时效质效,努力实现只进一门、只跑一次。政法机关特别是基层政法单位,主动与辖区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一企一档”,确保随时了解企业情况,随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帮助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鼓励律师主动为企业在公司治理、上市融资、破产重组、诉讼维权等领域提供全面优质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