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全国首部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在津出台 打造现代海洋城市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天津作为我国重要滨海城市,在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海水淡化方面具备良好基础和突出优势。7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天津市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将国家关于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部署安排和政策措施,落实转化为具体法规规范,为打造现代海洋城市、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海水淡化是我市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较强的科技、人才等基础优势和竞争力。”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洋介绍,《规定》针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在完善产业链条、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海水淡化利用、强化资金支持、实施人才引育等诸多方面明确相关制度措施,为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海水淡化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同时,以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为重要立法目标,着力优化水资源供给配置体系。

在提升海水淡化产业化水平方面,《规定》明确完善海水淡化产业链,引进和培育海水淡化利用关键装备制造企业,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装备制造基地、海水淡化工程等建设。持续拓展海水淡化技术装备的应用场景,促进海水淡化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

在促进海水淡化综合利用方面,《规定》明确推动工业应用海水淡化水,因地制宜推动符合相关标准的海水淡化水进入市政供水管网,鼓励盐化工企业综合利用海水淡化浓盐水制盐、制碱和提取化学资源。

在强化海水淡化科技创新方面,《规定》明确加强海水淡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鼓励发展高水平的海水淡化产品、装备,鼓励和支持海水淡化产业共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大型海水淡化试验场建设。

《规定》明确了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原则和目标、政府及部门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责任,还明确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及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支持制定完善标准规范、加强海水淡化人才引育、保护海水淡化利用知识产权等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激励和保障措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