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多所中小学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且形成自身特色 劳动教育花样多 动手动脑又动心

本报刊发的中小学生家务劳动情况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关注。近日,记者探访发现,本市多所中小学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且形成了自身特色,让学生动手的同时也动脑,让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深植学生心中。

走进天津市第二十中学高二7班,教室里的班级文化墙构思巧妙,布置精心,学科思维导读、书画作品等既体现了班级特色,又展现了同学们的创意。班主任杨小光告诉记者,最近,劳动教育课程进行了创新,通过美化班级文化墙,调动学生的学习与实践兴趣,同学们一起策划,查找资料,制作图片,短短几天,一块块颇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墙跃然呈现。杨小光指着一块板报对记者说,这是同学们眼中的“安静女孩”李凝的作品,没想到在这次劳动实践中,她迸发出大能量,两个中午就完成了特色作品制作。“设计制作班级文化墙,唤醒了同学们内心对创作的渴望,点燃了他们释放劳动的天性,这次劳动实践的意义让孩子们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也让别人看到自己最闪亮的一面。”杨小光说。

这个学期,河北区新开小学探索劳动教育模式,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充实学生学习内容,从10月开始分年级细化劳动体验项目,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比如,三年级学习揉面包饺子,四年级学习水果拼盘和扎染,五年级进行美食制作,六年级体验手工编织。”校长王小迎说。

昨天,记者在新开小学采访发现,该校的劳动教育从室内延伸到室外,校园部分空地设计为“劳动农业实践基地”,方便学生们劳动采摘,体验农耕生活。四年五班学生徐依然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在老师带领下,他和同学们在空地里一起翻地、拔草,同学们干得不亦乐乎。“我学会了一些农耕知识,也体会到粮食生产不容易,今后我肯定不会随意剩饭了。”徐依然说。“我们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劳动必修课,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发现美、体验美、获得美,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劳动态度和劳动习惯,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校长王小迎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