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正祥:三尺讲台践初心 科技创新展情怀

教师节前夕,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正祥特别忙碌,在以他命名的“王正祥劳模创新工作室”里,他一边编撰《微生物遗传育种手册》,一边和新入学的博士研究生研讨课题方向。“你们要记住,干科技这一行,无论是在实验室搞科研还是到社会上做实践,永远要认定一个方向,那就是必须有利于国家发展、人才培养和人民健康。”传授知识之余,他将信仰的接力棒传递给这群未来的“科学家”。

“田里的塑料太多了,都插不进秧苗了!”时隔多年,王正祥对当时在西部地区调研时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残留在地里的农用薄膜成了他的心病。为此,他用近13年时间研发出第四代乳酸单体制造技术,填补了国内可降解材料产业链条空缺,结束了我国聚乳酸加工产业对国外的依赖。

从事工业微生物育种和工业酶制剂研究20余年来,王正祥始终坚持先做人、再做事。他自觉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技术创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金砖国家间科技合作与科技外交工作。在重大淀粉酶品、功能糖关键酶制剂、功能糖规模化制造技术创新与应用、乳酸单体绿色制造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推动上述产业实现“中国智造”。

长期以来,我国淀粉生物加工产业对国际酶制剂有所依赖,这也成为制约我国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腾飞的技术难题之一。王正祥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埋头苦干,终于实现了我国重大淀粉酶品规模化绿色制造技术的建立和工业化应用;他全面创新了我国功能糖制造技术体系并实现工业化应用,打破了国际技术壁垒并填补国内空白,有力推进了我国功能糖产业发展;为解决“白色污染”,在他的带领下,我国聚乳酸产业链发展突破了高效绿色制造瓶颈,创建了以“分子开关”为代表的系列工业微生物菌种育种新理论、新方法和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单体生产新菌种及其发酵生产新技术。

在实验室里书写家国情怀,在教学一线深耕三尺讲台。从事高等教育教学30余载,王正祥坚持育人为本,通过言传身教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用心讲好每一堂课,承担了工业微生物学、酶工程原理与技术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曾经有同学分享自己的听课经历:“王老师从‘四大发明’对人类贡献、分子进化回归讲到基因克隆技术建立与我国工业革命的具体实践,在深奥与通俗中来回穿越,激发起大家对知识的强烈渴求和以学报国的迫切愿望。”

说到带学生的秘诀,王正祥笑着告诉记者:“硕士生在我这儿要经历‘牵着走、搀着走、放开走’三大步,博士生则要经历‘练手’和‘练心’两个阶段,大到每一个实验的操作步骤,小到每一个手型和取放动作,我都要把好关。”

2014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5年天津市劳动模范、2016年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2017年天津市首届杰出津门学者、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对于这些年取得的荣誉,王正祥只有一句话:“所有荣誉都将化作新的动力,在教书育人和科研报国的路上陪着我越走越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