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监督检查。

北辰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记者采访部分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看他们是如何以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的。

嘉宾:

王 琴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秋增 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陆福宽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刘光斌 宝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赵慧玲 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兰同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徐兴云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了“九个必须”,其中摆在第一位的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王琴:新的征程上,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加强监督,督促彻底整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监督,紧紧围绕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加快美丽“滨城”建设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强化对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监督检查,推动在新区落地生根。

刘光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党中央部署要求,落细落实政治监督,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紧跟核心,步调一致向前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责任和权力,细化监督任务、明确监督路径,确保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

王兰同:一方面,扛起政治监督首责,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卫健、医保和红十字会系统落地落实,切实推动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强化“三不”一体推进,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

徐兴云:作为派驻机构,要深刻认识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围绕驻在单位办学治校的职能职责,将政治监督进一步具体化常态化,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确保党的教育方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牢牢站稳人民立场

记者:“人民”一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中出现了86次。在站稳人民立场,回应群众关切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李秋增: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际工作中,聚焦群众关切,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通过全方位日常监督,督促区属各职能部门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给群众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刘光斌:“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树立大抓基层导向,稳步推进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下沉监督,加快实施“阳光村居”工程,构建区、镇街(区直部门)、村(社区)三个层级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赵慧玲:紧盯交通运输系统的统筹规划、重大决策,确保每项事业发展都要体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通过监督检查,强化为民办实事意识,尤其突出针对与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接触的窗口单位和部门。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回应群众意见,对于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持续跟踪监督直至问题解决。

王兰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看病难、挂号难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专项监督检查,提示提醒下发通报,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政治意识,压实政治责任,有效传导压力,推动整改落实,促进综合监督单位提升尽职履责能力、优化为民服务举措,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记者: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有哪些积极探索?

王琴: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职责使命,以查办案件为引领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在“不敢”方面,更加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国企、政法、金融、土地等重点领域案件查办力度,更加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在“不能”方面,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深入总结权力集中、资源资金密集的部门和行业领域发生腐败的规律,深挖问题根源,督促案发单位及时整改,推动其他单位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未发先改。在“不想”方面,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注重开展忠诚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李秋增:紧扣“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紧密围绕当前和平区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地。始终保持零容忍强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关键环节,着力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健全“不能腐”的有效机制,织密“人防”“技防”“制度防”网络,使基层监督更加规范、顺畅,确保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正反两面教育,通过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开展警示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引导党员干部践行“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要求,为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和平区“五个高地”汇聚强大合力。

陆福宽: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研究制定实施政治监督“六个专项行动”和营商环境负面清单,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力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新理念思路,紧盯“关键少数”,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重点,督促各级“关键少数”既尽到领导责任,又逐级传导压力,带动形成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良好局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