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村里新路灯安装了大半年,为何迟迟不亮?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期《百姓问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围绕排污水困难、新路灯亮不了等群众的烦心事儿,一起推动问题解决。

牛道口镇芮家庄村,位于宝坻区西北侧。一直以来,全村只有两条主街上安装有路灯照明。为了方便群众出行,2020年,宝坻区困难村建美丽村庄项目为芮家庄每条道路上,都安装了路灯,这400多盏新的路灯早就安好了,但由于镇里与施工方就“谁负责通电”的问题协商不成,直到2021年6月初,新路灯一直无法投入使用。

记者:居民说快一年的时间,始终没有亮过,一个新安的路灯亮起来有这么难吗?

宝坻区牛道口镇镇长 王志英:工程的安装是由施工单位负责,但是路灯安装完以后需要接电,在这方面由于前期工作不是很细致,施工单位这方面责任不是很清楚,认为工程安装完了,接电的工作应该由村委会来负责,所以没有进行及时的接电。镇政府多次进行了推动和协调,但是进展微乎其微,施工单位一直没有履行职责,一直也没有接电。从这个事上看,施工单位确实有一定责任,但是镇政府责任更大。对这项工作前期做得不够细致,组织不够得力,在发现问题以后,重视程度又不够,解决问题招法又不是很多,工作作风上又缺少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导致工程进展不是很顺畅,老百姓也没有及时用上路灯。

记者:现在两三天之内就解决了,这是思想问题,还是其他问题?

王志英:主要还是思想问题。路灯不亮的问题时间是比较长,这次敲响了警钟。要深刻剖析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思想上对群众工作不重视的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一个具体方案,对全镇的其他方面的问题,其他方面涉及老百姓的问题进行排查,是不是还有类似的问题存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记者:眼前的问题解决了,今后怎么保证路灯长期的亮下去,将来出了问题能否及时维修?

王志英:一个是建立管护机制,由镇政府和村委会共同负责,对路灯进行定期的维修维护和保养。第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解决,保证路灯的常亮,老百姓心里也敞亮。

记者:党员干部还有哪些不足?怎么样把民心工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宝坻区副区长 王辉:村庄里安路灯应该是件好事,可是工程建完几个月不能点亮,把开心的事变成了糟心事。在这个过程之中,无论相关的部门还是街镇,包括村委会和施工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从这件事情暴露出许多的问题。首先从重视程度,从内心摆位不够高,民生无小事,百姓身边无小事,因为没有高度的重视,致使一个小小的问题,而使已经竣工的工程,几个月的路灯不能点亮。第二加强民心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监管,把出现的问题和弱项短板提前发现,早发现早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再有最为关键的是还要加大事后的督查和检查,要建立强效的机制,通过完善的机制,让工程可以发挥最大的效果。(津云视频编辑 李易聪)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