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天津市民政局:补齐短板 做好服务 新建100个日间照料中心

2月22日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向群众汇报——承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特别节目第三期,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和市残疾的负责人,将围绕承担的20项民心工程的具体任务,回应百姓诉求,承诺今年的工作如何干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2020年的20项民心工程当中,民政局是承担了两项任务,这两项工程您觉得完成的情况怎么样呢?

市民政局 党组书记 局长 吴松林:在这里我向市民朋友报告,去年一年我们克服疫情的影响,超额的高质量的完成了任务。养老方面,我们养老床位增加了5066张,日间照料建立了109个,美丽社区建立了121个,还有14个精品社区。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来看一下市民政局2021年民心工程有哪些内容。

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新增养老床位4000张

主持人:吴局长,我们看到2021年还要新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我们的记者也是提前进行了一个采访,我们来看看老年人的需求是什么样的。

北辰区紫瑞园常住人口5000人左右,60岁以上老年人占到比达到4成,大家对于社区养老的需求也很多样。在紫瑞园小区,公示的15分钟生活圈内,距离300米步行三分钟,就有社区服务和文化活动中心,位于小区33号公建楼的四楼。大家表示,目前想满足这些需求,并不方便。

记者来到33号楼,走楼梯上四楼看到居委会办公室,楼道里张贴有《紫瑞园日照中心管理规定》等文件,在楼道尽头,确实看到一间屋子,上面挂着老人家食堂的牌子,里面有微波炉、灶台、冰箱,旁边屋里有一张大会议桌和一些书籍。不过,无论是厨房还是会议桌,表面已经落了一层灰尘。

紫瑞园社区居委会 工作人员:老年食堂我这儿 咱社区没有,咱们现在因为党群在四楼,咱楼下没有地方,所以老年日照也确实也是个问题,居委会这块我想有这个功能,但咱这个地势各方面,还不具备成熟条件。

老人们想在社区里满足这些服务需求,这个家门口的日间照料中心能增加这样的服务吗?

北辰区民政局 工作人员:现在新建小区里边,日间照料就是日间照料,干别的任何不行,四楼是日照就日照,居委会经营不起来。居委会事还一大堆。更头疼。

主持人:吴局长,我们看到在小区里老年人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但是现实也摆在这了。

市民政局 党组书记 局长 吴松林:我们建立日照中心,在全市进行布局,一个是量的建设,再一个就是质的提升。我们感觉确实存在着小片当中说的问题,而且这种问题还不是个案,我想至少有这么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服务还不是很规范,特别是我们有大量的日间照料是由社区来管理的,在管理的专业性上和适用性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再一个一些老旧的社区,不具备设施条件,所以就像刚才出现的那四楼的这样,如果是新建的,刚才小片里也说,我们的新建的小区都是专门的地方比较方便的。所以这个工作就是我们下一步要提升的地方。

主持人:吴局长,我们看这个片里的日间照料中心现在是撂荒了,老人们包括我们在场看了,也是觉得很可惜的。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现在没有经营好。

市民政局 党组书记 局长 吴松林:是的。现在经过两年的实践,我们看市场管理的效果比较好,所以我们现在采取了很多的措施,鼓励市场化的运营。现在,我们在1000多家日间照料中心当中,已经有390多家是社会化管理。下一步我们提升的目标是按照老百姓的需求,更多的增加社会化管理,专业化的管理,我们会把工作尽快的落实到位。

主持人:我们看到2021年民政局同样是要新建100个日间照料中心,这100个现在有计划了吗?

市民政局 党组书记 局长 吴松林:新的民心工程确定以后,现在正在和各区紧锣密鼓的在安排选址,安排资金的来源,这个工作我们现在就已经在进行。今年我们要再增加4000张养老床位,增加100个日间照料中心。补两个短板,一个是补农村的短板,一个是补居家养老的短板。做好三个服务,一个是搞嵌入式的养老服务,一个是智能养老服务,同时老年助餐,我们要搞好这三项服务。另外我们还采取四个提升,提升居家养老,提加提升机构养老,同时,我们要提升养老机构的监管和养老机构的保障。通过这些措施,让我们的养老工作能够基本上满足群众的需求,这个工作我们会持续推进。(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