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综合市场距离太遥远?天津市商务局:瑞恒小区菜市场力争8月建成

从2月20日起连续五天,《百姓问政》推出特别节目:“向群众汇报”承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节目邀请承担民心工程任务的20个委办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对2020年民心工程完成情况进行回顾、总结经验,并介绍今年工程项目,承诺完成任务。节目中,嘉宾还针对相关工作落实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难点堵点进行讨论,探讨解决之策。

主持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全,老百姓的头等大事。商务局张局长,去年20项民心工程商务局承担的14个标准化的菜市场,200个便利超市,200个便利店。这个任务完成的怎么样?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爱国:我也向市民做个汇报。第一就是我们菜市场去年定的是14个,上市是要改造了5个,新建了9个,全都完成了。另外,去年我们完成了新增203个品牌连锁便利店,也达到了我们的目标,让我们全市就有了2191个品牌的连锁便利店。

主持人:记得咱们去年民心工程在这跟大家汇报的时候,我们谈过,说便利店它能够有多么便利,比如说我们想实现便利店的功能多样化,老百姓也提了一些需求,去年怎么样?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爱国:像村里边的这些便利店,一个跟邮政配合,比如说把投递的接件点设在那了。比如说一些个年龄大的,不会交费的,可以到便利店交水费、电费、电话费,他把这些功能在我们乡村的便利店里边全都用好了。老百姓也都反映,这些便利店确实解决了他们生活中的一些困难。

主持人:根据市场的需求,我看好多便利店,比如说早餐午餐。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爱国:711这也是我们林主任他们给予的支持,给了他们一些个零售加工的许可,这样他们就可以卖早点,包括一些午饭,它有可以加热,简单的一些个都可以做到。

主持人:看一看商务局2021年民心工程的项目。

新建、提升改造和平区芷江路、南开区龙井、红桥区天添鲜和水西园、北辰区郡德花园和瑞恒、宁河区绿屏西路7个标准化菜市场

新建100个品牌连锁便利店,满足群众就近消费需求

主持人:依然是菜市场和便利店,今年有什么不同,或者说今年我们面对什么样的问题,怎么样去改善?我们还是问题导向,记者有一个调查片,我们看一看。

综合市场距离太遥远?

市商务局:瑞恒小区菜市场力争8月建成

北辰区瑞晨家园小区,2017年开始入住。近两年随着周边瑞恒、瑞佳、瑞鑫等小区建成入住,人口增加超过万人。这的居民表示,小区的生活配套有点跟不上了。大家说提到最多的就是买菜不方便,瑞晨家园附近,只有一个瑞恒菜市场,规模不大,里面两个菜摊、两个水果摊,一家切面、两家杂货和调料,还有多家店铺都关门了。居民们告诉记者,要是想去一座大型的综合市场,就要走到距离小区近3公里远的王庄菜市场,那能做到应有尽有。

按照《天津市菜市场管理办法》要求,菜市场的规划建设标准,应按照每万人一座1000至1500平方米的菜市场,服务周边1.5公里范围。采访中,不少居民都表示能新建一个菜市场。

居民们对于新建菜市场的需求,商务部门有什么计划吗?

北辰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早餐店跟菜市场,是两种业态,不能和在一起,因为整个是一个配套,配套里涉及商业中心,包括这个小底商括菜市场,都是在一块的,但不是一个整体的菜市场,不是说是必须得有的业态可以涵盖,但不是必须有。

菜市场等商业配套设施,建好跟要用好。在2020年8月份,《百姓问政》栏目也曾关注过宁河区桥北街的绿屏西路菜市场的建设情况。周边是一座常驻人口达到7万人的超大居住区,单三公里内却没有一个标准化菜市场。

就在居住区内,已建成一座大型超过6000平方米市场,但从2019年建成后始终没有投用,究其原因是招商不理想。

主持人:张局长,北辰这个小区居民的愿望今年就应该能实现吧?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爱国:瑞恒小区菜市场已经列到我们今年的民心工程。

主持人:大家希望早点建成,这个预计什么时候建成?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爱国:因为它是一个公建配套,我觉得力争今年8月份能够建成。

主持人:这个片子里他还带出了宁河菜市场的一个问题,建成了,但是招商遇到了一些瓶颈,那就迟迟用不起来。在这一点上,商务部门有什么想法吗?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爱国:确实今后我们在选择经营商的时候,一定要是龙头的企业,比如说现在我们317个菜市场了,有几个龙头企业,它不是经营一家菜市场,他经营了10个、20个,他就比较有实力。因为我们一般的新建小区,它的入住率肯定由低到高,那么达不到百分之五六十的时候,往往购买的买菜的人相对少,可能对菜市场经营会造成一些困难。但如果像这种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他们在别的地方经营的比较成熟,拿那边的利润也可以补一点这边的利润,一旦老百姓的入住率提升了,他们完全可以做好服务了。所以今后我们对于新的菜市场要更加选择那些个龙头企业来经营,避免出现刚才画面中出现的这种现象。

主持人:还有一个情况,疫情其实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面对疫情,张局长,我们的菜市场他有没有应对的措施,甚至是说在原来的标准化上,要不要升级?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爱国:我们去年出台了菜市场升级办法。那么在这个办法里边就鼓励菜市场向智慧化菜市场转型升级和提档,比如说能够做一些个线上的订单,做一些配送,能够用无现金的结算等等,这些个通过我们现在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跟一些大的平台线上线下的结合,为老百姓提供更加舒适的购物。

主持人:今年是7个,这7个菜市场它的环境标准是什么样的呢?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爱国:这个环境标准就按照我们新的规范来实施,尤其注重这次通风,因为这是疫情,我们不论对菜菜市场、超市新鲜的空气、通风必须要求的。我们从标准上人均得达到30立方米的新鲜空气量,所以这一块我们就结合新的情况,我们出台了这些个新的标准进行修订。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