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咸阳路片区泵站建设提速 年底前市区主要积水片改造完成

2月21日晚,《百姓问政》特别节目“向群众汇报——承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继续播出。本期节目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委负责同志,总结2020年的工作,再看看2021年又有哪些新目标、新任务。

主持人:市水务局的张局长,我们知道2020年市水务局改造了12处易积水片区,您来总结一下这个工作?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2020年水务局承担了两项民心工程,一是城市的易积水片的改造,还有一个就是农村自来水的提质增效工程。原来我们计划要改造12片,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到年底我们改造了17片,超额完成了计划。

主持人:我们看积水片改造年年被纳入到民心工程中,但是市内仍有一些地区雨后积水是非常严重的,比如说南开区咸阳路片区。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记者的采访。

南开区咸阳路全长5公里多,连通的咸阳路片区、嘉陵道片区、密云路片区,都是天津市的易积水地区。由于地势低洼,遇到大到暴雨容易造成积水。2018年,“安比”台风过后,住在咸阳路的一位大姐水中溜鹅的视频,在微博上很火。视频中,积水已经没过她的大腿。

嘉陵北里小区位于嘉陵道与咸阳路的交口。66岁的高阿姨和老伴,在这里经营着一家杂货铺。2016年的那场大雨,家门口的积水达到几十公分。浑浊的积水中,高阿姨后脚跟跟腱,被水中杂物割伤,缝了数十针。至今,这块还是鼓起的,缝针的痕迹还很明显。受积水影响的不只是住在这里的居民。有的临街商铺,虽然铺设了台阶,离地面也有一定距离,但还是在屋里用砖头或木板,垫高了10公分,以免商品被泡。

咸阳路这一片的排水,主要依靠咸阳路泵站。据了解,咸阳路泵站是建于1958年的老泵站,辐射面积达到1.12平方公里。虽然服务区域广,但随着泵站排水设施的老化,排水能力很难满足降雨防汛的需求。2018年10月,有居民曾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过咸阳路积水严重的问题。当时,南开区给出的回复是:积极推动咸阳路泵站提升改造工作,今年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工作,预计明年将实施改造。在2019年5月,当有居民再次问到类似问题时,南开区表示,2019年将推动市水务局对咸阳路泵站实施改造。时隔快两年,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咸阳路泵站还正在建设中。

主持人:张局长,咸阳路这一片区的积水问题,您了解吗?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了解。咸阳路这个片区原有的泵站应该建设了50多年了,现在出沥条件差了一些,所以我们把它列入了改造项目。在2020年的汛前,我们先解决了它一部分排水干管的问题。因为泵站汛期当中还要发挥作用,所以我们在汛末开始启动泵站主体工程的改造,现在工程正在实施过程当中,计划应该是今年汛期前,6月15日要让主体工程发挥作用。这个工程完工后,原来的排水流量是6.7个流量,这次提高到12个流量,排水效果会大大提升。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看到了,百姓从2018年开始在网上反映,到了2019年有了回复,再到2020年开始施工。然后今天您在现场说,纳入到了2021年的民心工程当中。这样的一个计划,为什么会这么长时间?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老百姓关心的积水片改造,实际上我们是从2016年开始,逐步的加大力度,“十三五”期间,我们排了一个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也是考虑有一些区域可能比这个地方还重,我们先把这些重的地方先解决了,还有一些资金需求,有一些短平快的,我们把它先解决了,这些难度比较大的,是逐步的在安排、在解决。到今年年底,市区的一些主要的积水片,要把它消掉,“十四五”期间还要持续提高全市整体的排水的能力和标准。

主持人:张局长,今年水务局还有新的工程、新的任务,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刚才提到了一个咸阳路,这是一个泵站,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陈塘泵站,这个区域泵站也是比较大的,主要在河西这块区域,服务面积为2.5平方公里,受益人口9万人。另外我们今年还承担着宝坻区老百姓喝水的问题。目前引江水已经覆盖了全市80%的区域,受益人口达1200多万人。但是宝坻这个区域目前只有引滦水,还有一部分地下水,今年我们计划实施的是把引江水也通到宝坻区,让百姓喝上优质的引江水。

实际上关于农村百姓供水问题,市委市政府一直很重视。2018年市委市政府批准农村饮水提质增效的规划,计划用5年时间来解决农村地区由当地地下水转为城市自来水供水的问题。在201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来,我们提速加力,早日让农村地区喝上城市的自来水。经过这三年的努力,我们2800多个村、280多万的人口,已经率先受益。(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