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三项措施解决京津双城通勤问题,公交地铁联程优惠上半年落地

2月21日晚,《百姓问政》特别节目“向群众汇报——承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继续播出。本期节目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委负责同志,总结2020年的工作,再看看2021年又有哪些新目标、新任务。

主持人:衣食住行关系着老百姓的方方面面,出行方面的任务更多的就落在了交通运输委的身上。王主任,您怎样总结2020年的工作?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2020年20项民心工程中,涉及到交通运输委的主要有三项:一是优化公交线网,二是出租汽车的管理,三是维修改造农村公路。我们开、延、调公交线路69条,在雪莲路、王庆坨等地区填补了公交线网的空白;在出租汽车管理方面,落实“四全一转一开”,提前为出租车发放了1.5亿元的燃油补贴,减免了出租车6个月的车船税,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了口罩和手套,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同时我们还加大对违规出租车治理的力度,出租车每万单次的投诉率下降了59.6%;在农村公路方面,去年我们计划提升改造农村公路500公里,实际完成533公里,总投资6亿元,成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支撑。

主持人:今年交通运输委有一项新的任务是之前没有过的,推动推进京津通勤便利化12项措施,方便群众跨城通勤。在这方面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天津市重点打造的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平台。2016年底,专门负责科技城运营及招商的公司成立,这也是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子公司。企业200多名员工中,四分之一都是作为先头部队,从北京过来的。往返京津两地中关村,对接工作、洽谈合作、招商考察,成了大家的日常。部分家在北京的员工,每周末也需要往返。赵子硕是科技城发展公司的办公室主任,企业里两辆北京牌照公车,都由他负责分派。出车记录表上显示,平均一周得往返五六次北京。频繁的互动往来,也带来了通勤难题。“车辆因为限号或其他原因派不出去,导致有时候去北京通勤不是很方便。”赵子硕表示。

两地中关村相距100多公里,赵子硕给记者算了笔账,公车往返一次,油钱加高速费200左右,一个月少说也有20次,这就是4000元。车辆租赁费一个月14000元,两个司机的工资12000元。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没有公车可派的时候,想去北京出差的员工有两种办法,一是有北京牌照的,可以自驾;没法自驾的,就只能在宝坻客运站乘坐长途客车。从买票、上车,到北京四惠站下车,再坐地铁到中关村,整个过程,少说也得2个半小时。

现在,像科技城发展公司一样,在京津通勤上耗费时间、精力、金钱成本的企业还不少。目前,已有的20多家落地企业中,员工数超过1000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到今年底,中关村科技城内将有2000多名员工。其中500多人,都需要经常往返京津两地。

主持人:王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在交通层面,百姓希望能够实现便利化、同城化。这个通勤问题要怎么解决呢?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研究了三项措施,第一是开通中关村三点一线的直通车,这是我们出台的京津通勤便利化12项措施当中的一项。三点一线,主要是定制化的包车,我们研发了京津通勤的APP。科技城的企业可以通过APP的小程序提出通行包车的需求,实现京津双城点对点的通勤;第二项措施是优化客运班线的停靠点位置。现在在宝坻区有一条和北京对开的客运班线,这条班线是从北京的四惠长途汽车站发往宝坻客运站,途经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但是不能下车,需要先到达宝坻的客运站再折返。下一步我们研究在科技城附近增设临时的停靠点,方便通勤人员就近下车;第三项措施是加快推进高铁配套的出行。明年6月份随着京滨、京唐高铁的通车,从宝坻的高铁站22分钟可以到达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宝坻正在同步规划,连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宝坻高铁的快速公交,这样的话能够实现和高铁的同步运营,实现40分钟左右京津双城的通勤。

主持人:我们看今年交通运输委还有其他的几项任务,比如说优化共享单车车辆投放调控。在2020年《百姓问政》节目当中,我们多次关注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其中究其背后的原因,离不开一个总量的调控。很多单车企业是超量投放的,那么在这方面,2021年有什么样的举措能够控制超量投放?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目前共享单车每天服务80多万人的出行。2020年我们实现了份额的招标,将中心城区的投放量减少至34万辆。下一步我们会同城市管理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以及各区政府,进一步推动共享单车新业态的共治共享,督促单车企业落实运维的主体责任。借助共享单车蓝牙嗅探APP,快速精准识别超投的车辆,持续推进电子围栏和蓝牙道钉技术的应用,规范单车的停放。强化动态考核,做的好的、管的好的,做增量;管的差的,做减量。

主持人:您提到了一个嗅探APP,可以从总量上对单车的投放进行一个调控,这个APP现在已经上线运行了吗?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现在已经上线、效果还可以的,能够快速识别超量的投放。

主持人:那么除了共享单车之外,在出行方面,2021年我们又有哪些新动作?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今年上半年,我们实施公交和地铁的联程优惠。在90分钟的时间内,公交换地铁或者是地铁换公交,乘客可以享受一次联程的优惠,优惠幅度是一元。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开展支付系统的更新改造工作。(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