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做强“小站稻”品牌、加快积水片改造、提速京津双城通勤 今年这样干

2月21日晚,《百姓问政》特别节目“向群众汇报——承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继续播出。本期节目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委负责同志,总结2020年的工作,再看看2021年又有哪些新目标、新任务。

擦亮“小站稻”金字招牌 持续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主持人:市农业农村委的沈主任,每年的民心工程节目录制您都会来到现场。对于2020年的工作,您觉得完成的程度怎么样?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2020年20项民心工程涉及农业农村委的是建设150个美丽村庄。从2015年起至今,全市建设了1800多个美丽村庄。2020年,在结合“六化六有”的基础上,我们在全市农村搞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农村的垃圾、污水、厕所革命,以及清脏治乱、拆除违章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同时搞了全域清洁化。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市农业农村委2021年的20项民心工程有哪些内容?

主持人:沈主任,我们发现2021年的民心工程当中,很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关于小站稻的品牌推介,为什么把这个纳入其中呢?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小站稻到是天津的地域传统品牌,是我们粮食作物的一张名片,现在已经发展到了80万亩。今年的稻谷涨价,所以种稻的农民收入也增加了,但实质上是为了通过推介小站稻品牌,倒逼农产品质量的提升。按照中央有关要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小站稻的种植全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道路、灌排,然后是土壤肥力、土地平整、农田林网等这些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围绕着小站稻的品牌品种,现在已经有4个品种在全国连续获奖,而且有一定的影响力。

主持人:小站稻是天津一张非常靓丽的名片,怎么把这个名片给打出去,打得更响,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接下来看看记者在这方面做的一个调查。

津南区小站镇会馆村,是小站稻的发源地。建于1890年的周公祠就坐落在会馆村。村党支部书记郑加林告诉记者,现在,全市10个涉农区种的稻米都是小站稻,都可以用小站稻这个牌子,但是质量参差不齐,像会馆村申请的是“津门会馆小站稻蟹米”,他们种的是品种优良的“津原U99”,生长周期长、价格贵。

都叫“小站稻”,像会馆村这种价格高的,不具备竞争优势,就不太好卖了。记者在津南区走访时,路边刚好遇到了几家卖米的商户,包装袋上写着“小站稻”几个字。商户们表示,这装米的袋子都是从网上订购的,袋子上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而用“小站稻”这个品牌,则“不需要申请”。

主持人:沈主任,从片子里我们看到卖小站稻的非常多,但是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我们要认准什么样的牌子,到底哪一个是正宗的小站稻呢?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由于全市现在提出要振兴小站稻,这是一个重大的发展的机遇,所以现在就出现了这些鱼目混杂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理,就容易砸了“小站稻”的牌子。小站稻基本上是三要素:第一是盐碱地,第二是优质的水,第三是品种,这三个决定小站稻的品质。

我们现在持有小站稻,可以用“小站稻”商标的,全市一共22家企业。这22家企业,一是要登记注册,另外还要进行抽检。要用小站稻这些专用品种,所有的栽培技术,包括成熟度,都必须要按照标准来,这样才能保持保证米的优质。现在有的商户看到这样的商机了,就把南方的籼米跟小站稻米混在一块,这是不行的,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要和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联合打假。“小站稻”实际上是一个品质的象征,必须把金字招牌要做好。

市民要买到真正的小站稻米,还要到一些大的超市、连锁店。2020年我们也成立了小站稻电商联盟,这里有很多的育种企业,有很多的营销企业进入协会,他就可以优先的使用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协会要进行抽检,要进行技术服务。

主持人:也就是说咱们消费者在买小站稻的时候,还是要认准小站稻这个品牌的。我们看到2021年市农业农村委的民心工程当中就提到了,要开展小站稻品牌推介,这个推介的内容,具体有哪些措施呢?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我们连续三年向全国推介。一是推出一些新的品种,新选育的一些新的品种;二是推介一些新的标准。我们现在搞稻鱼混养、稻蟹混养,传统的农药化肥都不能用的。我们鼓励用生物肥、农家肥,不用农药,或者是用高效低毒、少用农药农药,这些都有控制,都要在推介会上推出。同时还有就是电商联盟,像中粮集团、益海嘉里、天津食品集团等,都已经介入小站稻的经营范围了。

主持人:今年市农业农村委还有其他的民心工程的内容,沈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今年还有一项民心工程,就是高标准农田建设26万亩。按照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藏粮于地”主要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藏粮于技”主要是种和种,种子就是良种,种就是栽培技术。我们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在小站稻和强筋麦上实施,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非常有作用的,一般来说亩增产15%左右。

咸阳路片区泵站建设提速 年底前市区主要积水片改造完成

主持人:市水务局的张局长,我们知道2020年市水务局改造了12处易积水片区,您来总结一下这个工作?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2020年水务局承担了两项民心工程,一是城市的易积水片的改造,还有一个就是农村自来水的提质增效工程。原来我们计划要改造12片,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到年底我们改造了17片,超额完成了计划。

主持人:我们看积水片改造年年被纳入到民心工程中,但是市内仍有一些地区雨后积水是非常严重的,比如说南开区咸阳路片区。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记者的采访。

南开区咸阳路全长5公里多,连通的咸阳路片区、嘉陵道片区、密云路片区,都是天津市的易积水地区。由于地势低洼,遇到大到暴雨容易造成积水。2018年,“安比”台风过后,住在咸阳路的一位大姐水中溜鹅的视频,在微博上很火。视频中,积水已经没过她的大腿。

嘉陵北里小区位于嘉陵道与咸阳路的交口。66岁的高阿姨和老伴,在这里经营着一家杂货铺。2016年的那场大雨,家门口的积水达到几十公分。浑浊的积水中,高阿姨后脚跟跟腱,被水中杂物割伤,缝了数十针。至今,这块还是鼓起的,缝针的痕迹还很明显。受积水影响的不只是住在这里的居民。有的临街商铺,虽然铺设了台阶,离地面也有一定距离,但还是在屋里用砖头或木板,垫高了10公分,以免商品被泡。

咸阳路这一片的排水,主要依靠咸阳路泵站。据了解,咸阳路泵站是建于1958年的老泵站,辐射面积达到1.12平方公里。虽然服务区域广,但随着泵站排水设施的老化,排水能力很难满足降雨防汛的需求。2018年10月,有居民曾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过咸阳路积水严重的问题。当时,南开区给出的回复是:积极推动咸阳路泵站提升改造工作,今年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工作,预计明年将实施改造。在2019年5月,当有居民再次问到类似问题时,南开区表示,2019年将推动市水务局对咸阳路泵站实施改造。时隔快两年,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咸阳路泵站还正在建设中。

主持人:张局长,咸阳路这一片区的积水问题,您了解吗?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了解。咸阳路这个片区原有的泵站应该建设了50多年了,现在出沥条件差了一些,所以我们把它列入了改造项目。在2020年的汛前,我们先解决了它一部分排水干管的问题。因为泵站汛期当中还要发挥作用,所以我们在汛末开始启动泵站主体工程的改造,现在工程正在实施过程当中,计划应该是今年汛期前,6月15日要让主体工程发挥作用。这个工程完工后,原来的排水流量是6.7个流量,这次提高到12个流量,排水效果会大大提升。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看到了,百姓从2018年开始在网上反映,到了2019年有了回复,再到2020年开始施工。然后今天您在现场说,纳入到了2021年的民心工程当中。这样的一个计划,为什么会这么长时间?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老百姓关心的积水片改造,实际上我们是从2016年开始,逐步的加大力度,“十三五”期间,我们排了一个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也是考虑有一些区域可能比这个地方还重,我们先把这些重的地方先解决了,还有一些资金需求,有一些短平快的,我们把它先解决了,这些难度比较大的,是逐步的在安排、在解决。到今年年底,市区的一些主要的积水片,要把它消掉,“十四五”期间还要持续提高全市整体的排水的能力和标准。

主持人:张局长,今年水务局还有新的工程、新的任务,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刚才提到了一个咸阳路,这是一个泵站,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陈塘泵站,这个区域泵站也是比较大的,主要在河西这块区域,服务面积为2.5平方公里,受益人口9万人。另外我们今年还承担着宝坻区老百姓喝水的问题。目前引江水已经覆盖了全市80%的区域,受益人口达1200多万人。但是宝坻这个区域目前只有引滦水,还有一部分地下水,今年我们计划实施的是把引江水也通到宝坻区,让百姓喝上优质的引江水。

实际上关于农村百姓供水问题,市委市政府一直很重视。2018年市委市政府批准农村饮水提质增效的规划,计划用5年时间来解决农村地区由当地地下水转为城市自来水供水的问题。在201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来,我们提速加力,早日让农村地区喝上城市的自来水。经过这三年的努力,我们2800多个村、280多万的人口,已经率先受益。

三项措施解决京津双城通勤问题 公交地铁联程优惠上半年落地

主持人:衣食住行关系着老百姓的方方面面,出行方面的任务更多的就落在了交通运输委的身上。王主任,您怎样总结2020年的工作?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2020年20项民心工程中,涉及到交通运输委的主要有三项:一是优化公交线网,二是出租汽车的管理,三是维修改造农村公路。我们开、延、调公交线路69条,在雪莲路、王庆坨等地区填补了公交线网的空白;在出租汽车管理方面,落实“四全一转一开”,提前为出租车发放了1.5亿元的燃油补贴,减免了出租车6个月的车船税,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了口罩和手套,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同时我们还加大对违规出租车治理的力度,出租车每万单次的投诉率下降了59.6%;在农村公路方面,去年我们计划提升改造农村公路500公里,实际完成533公里,总投资6亿元,成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支撑。

主持人:今年交通运输委有一项新的任务是之前没有过的,推动推进京津通勤便利化12项措施,方便群众跨城通勤。在这方面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天津市重点打造的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平台。2016年底,专门负责科技城运营及招商的公司成立,这也是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子公司。企业200多名员工中,四分之一都是作为先头部队,从北京过来的。往返京津两地中关村,对接工作、洽谈合作、招商考察,成了大家的日常。部分家在北京的员工,每周末也需要往返。赵子硕是科技城发展公司的办公室主任,企业里两辆北京牌照公车,都由他负责分派。出车记录表上显示,平均一周得往返五六次北京。频繁的互动往来,也带来了通勤难题。“车辆因为限号或其他原因派不出去,导致有时候去北京通勤不是很方便。”赵子硕表示。

两地中关村相距100多公里,赵子硕给记者算了笔账,公车往返一次,油钱加高速费200左右,一个月少说也有20次,这就是4000元。车辆租赁费一个月14000元,两个司机的工资12000元。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没有公车可派的时候,想去北京出差的员工有两种办法,一是有北京牌照的,可以自驾;没法自驾的,就只能在宝坻客运站乘坐长途客车。从买票、上车,到北京四惠站下车,再坐地铁到中关村,整个过程,少说也得2个半小时。

现在,像科技城发展公司一样,在京津通勤上耗费时间、精力、金钱成本的企业还不少。目前,已有的20多家落地企业中,员工数超过1000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到今年底,中关村科技城内将有2000多名员工。其中500多人,都需要经常往返京津两地。

主持人:王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在交通层面,百姓希望能够实现便利化、同城化。这个通勤问题要怎么解决呢?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研究了三项措施,第一是开通中关村三点一线的直通车,这是我们出台的京津通勤便利化12项措施当中的一项。三点一线,主要是定制化的包车,我们研发了京津通勤的APP。科技城的企业可以通过APP的小程序提出通行包车的需求,实现京津双城点对点的通勤;第二项措施是优化客运班线的停靠点位置。现在在宝坻区有一条和北京对开的客运班线,这条班线是从北京的四惠长途汽车站发往宝坻客运站,途经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但是不能下车,需要先到达宝坻的客运站再折返。下一步我们研究在科技城附近增设临时的停靠点,方便通勤人员就近下车;第三项措施是加快推进高铁配套的出行。明年6月份随着京滨、京唐高铁的通车,从宝坻的高铁站22分钟可以到达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宝坻正在同步规划,连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宝坻高铁的快速公交,这样的话能够实现和高铁的同步运营,实现40分钟左右京津双城的通勤。

主持人:我们看今年交通运输委还有其他的几项任务,比如说优化共享单车车辆投放调控。在2020年《百姓问政》节目当中,我们多次关注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其中究其背后的原因,离不开一个总量的调控。很多单车企业是超量投放的,那么在这方面,2021年有什么样的举措能够控制超量投放?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目前共享单车每天服务80多万人的出行。2020年我们实现了份额的招标,将中心城区的投放量减少至34万辆。下一步我们会同城市管理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以及各区政府,进一步推动共享单车新业态的共治共享,督促单车企业落实运维的主体责任。借助共享单车蓝牙嗅探APP,快速精准识别超投的车辆,持续推进电子围栏和蓝牙道钉技术的应用,规范单车的停放。强化动态考核,做的好的、管的好的,做增量;管的差的,做减量。

主持人:您提到了一个嗅探APP,可以从总量上对单车的投放进行一个调控,这个APP现在已经上线运行了吗?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现在已经上线、效果还可以的,能够快速识别超量的投放。

主持人:那么除了共享单车之外,在出行方面,2021年我们又有哪些新动作?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今年上半年,我们实施公交和地铁的联程优惠。在90分钟的时间内,公交换地铁或者是地铁换公交,乘客可以享受一次联程的优惠,优惠幅度是一元。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开展支付系统的更新改造工作。

主持人:今天我们节目现场请来了三个委办局的一把手,在现场,我们请他们作出承诺,让今年的民心工程能够尽快的落地落实。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项民心工程涉及农业农村委的内容,都是和广大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我们在坚决完成任务的同时,在早动手的同时,力争让群众满意。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 :今天我们继续坚持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组织各个参建单位科学施工,周密安排,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能够如期的在汛前完成积水片的改造。在今年年底,完成宝坻供水工程建设。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 :人民交通为人民,在这里我向市民朋友们承诺,全市20项民心工程中,涉及交通运输委承担的四项任务一定按时圆满完成。京津通勤更加便利,公交服务更加优质,共享单车更加有序,农村公路更加通达。(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