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西青区检察院“一次救助 长期关怀”:司法救助再回访 延绵不断检察情

一次交通肇事案后的司法救助、两次全院捐款、多次后续回访,远在河南郸城的阳阳(化名)三姐弟早已成为西青检察院干警们牵挂的亲人。今年春节,他们不仅又给孩子们寄去了礼物,还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孩子们所在的村子送上了“法治年货”。

一次救助 一直牵挂

两年多前,一起交通肇事案让一名年轻的母亲失去了生命,因为三个孩子的父亲也在几年前去世,孩子们成了孤儿,跟随指定监护人大伯回到河南郸城生活。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了三姐弟的情况后,多次远赴河南省,对三个孩子进行全方位的司法救助。不但向阳阳三姐弟发放了8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还联合当地检察机关、民政、教育等部门,解决孩子们的孤儿补贴、学费补助及心理辅导等问题,让三个孩子能够健康、阳光地成长。两年多来,检察官们一直密切关注着三个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

线上回访 坚持帮扶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无法去河南省回访的检察官们,心中对这三个孩子充满了牵挂。孩子们最近过得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西青区检察院决定对他们开展线上回访帮扶。干警们主动捐款,并将购买的法律书籍、文具、衣服等邮寄到三姐弟家中。

“祝检察官叔叔阿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你们寄来的书和衣服,孩子们都喜欢得不得了,捐款也收到了,这个年我们过得很好!”阳阳三姐弟和他们的大伯通过手机视频与检察官们互致了新年问候。看着视频里一年多未见的三个孩子脸上的笑容,检察官们倍感欣慰。视频里,孩子们开心地向检察官们展示了自己得到的奖状,分享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还兴奋地告诉检察官,他们姐弟三人都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欣慰、开心之余,检察官也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锻炼好身体,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家人、回馈社会。检察官们还向孩子们所在村的村委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司法救助金的使用情况,并询问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还有没有其他困难。

远程普法 巩固成果

视频通话中,检察官们还不忘化身“法治宣传员”,结合以扶贫为借口行骗、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例,向在座的村民们开展了一次“远程普法”。“不要轻易相信交手续费发扶贫基金的骗局,更不要随意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有问题要及时找村委会核实。”通过细致地讲解,检察官不仅让村民们了解了电信诈骗犯罪的特点和手段,提高警惕,远离电诈犯罪,也在几个孩子稚嫩的心里播下了法律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西青区检察院在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和救助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跟踪回访工作,不定期对被救助人进行回访,了解司法救助金的使用情况,关切被救助人的心理动态,查看被救助人的生活状态,持续关心被救助人的生活,巩固司法救助成果,让被救助人切实体会到“一次救助 长期关怀”的温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