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课外培训班,线上好还是线下优? 专家建议:因材施教,尊重孩子的意愿

随着寒假来临,各教育培训机构纷纷打响营销战,无论是实体机构还是线上培训,都在争着抢客圈地。面对琳琅满目的培训班,不少家长可犯了难,课外培训到底是线上好还是线下优?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挑选课外培训班,最看重的是什么?在随机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表示“学习效果”最重要。“我女儿今年上初一,一开始课外培训班都选择的是线下,后来发现有的班里学生比较多,学习效果不佳,就把部分培训班转成了线上,目前看效果不错。”家住河西区的郭先生对记者说。张女士则给六年级的孩子选择了线下英语培训班,“我觉得还是在教室里和老师面对面学习,效果更好。”但也有家长称,因为疫情还是选择线上培训更安全。

对此,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张连生认为,一般来说,同一家培训机构、同一个培训内容(文化课)、同一个学生的条件下,线下培训效果会好一些。因为针对中小学生的课外教育培训,本质上还是师生之间的人际交往,更容易实现培训的针对性。但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线上培训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聚集,还能节约学生的路途时间,且一般情况下,线上培训的费用比线下更经济。

“究竟是选择线下培训还是线上培训好,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应该是学生的学习基础、自学能力和自制力。”张连生认为,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的效果从来都不仅仅取决于培训机构和培训方式,作为被培训者的学生才是根本的因素。

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市民秦女士说,她女儿的一个同班同学学习成绩一直特别好,于是就让女儿也去了同学参加的培训班。“结果孩子总说老师讲得比较难,慢慢地对上培训班产生了抵触情绪,成绩也没有提高。”

到底怎么选择培训班?张连生表示:“我最根本的建议是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能跟风。如果孩子自己没有上培训班的意愿,不仅培训效果会大打折扣,还会白白浪费金钱和时间,也可能会引起亲子关系的紧张。”(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