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中小学下周一迎来开学 寒假“余额不足”该收心啦!

下周一,本市中小学生将结束寒假迎来开学。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提示,开学前,家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帮助孩子收心,做好开学前的准备。

关注心理 愉快面对新学期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一些孩子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氛围中,马上面临开学,难免会感觉有些失落或手足无措,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引导孩子逐渐回归到学习状态,愉快面对新学期。

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不要一下子强行遏制孩子的一切娱乐活动,因为这样很可能让孩子产生抵触、逆反心理。面对一些孩子的紧张或不良情绪,家长要学会让孩子释放。可以跟孩子聊聊天,帮助孩子回忆学校里开心的事情,如要好的同学或者喜欢的老师;也可以让孩子给同学或好友打个电话,谈谈大家共同的学校生活;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回忆假期中有趣的经历,鼓励孩子开学后和同学、老师分享。总之,家长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唤起孩子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让孩子怀着迫切的愿望回到学校。

做足准备 防疫学习两不误

由于本市各中小学在新学期仍然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并会继续要求学生们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因此,家长要根据学校的防疫要求,配合学校提前为孩子做好防疫物资的准备。

与此同时,家长可以带孩子逛逛书店、文具店,添置一些新学期必需的学习用品,跟孩子一起按照学校要求,将所需用品准备妥当,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新学期即将到来,并慢慢进入角色。

调整作息 切换到上学模式

开学前的这几天,家长要督促孩子按照上学时的作息时间起居,早睡早起,并按时吃一日三餐。要特别注意家庭氛围,不要在家里组织过多的娱乐活动,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的时间,还要让孩子保持一定量的体育运动,预防心理和生理疲劳。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应提前找到他们学习的“兴奋点”,顺势引导,让孩子收心,逐渐进入学习状态。可以有意识地将学过的知识进行梳理,做一做以前的练习题,了解一下新学期要学习的新知识点。同时,规划新学期的学习目标也很重要,目标要切实可行,这样才能对孩子起到激励作用,让他们充满信心地迈入新学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