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津南法院妥善化解买卖合同纠纷案:涉案土豆六万斤 法官寻求最优解

近日,津南区人民法院妥善化解一起涉鲜活农产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法官耐心调解、高效裁决,在纠纷面前寻找最优解,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原告王某欲自营某蔬菜批发店,通过微信联系到被告何某,双方微信约定王某以40000余元的价格向何某购买土豆6万多斤,双方在微信聊天中对土豆规格及品质进行了约定,约定单个土豆的重量不得小于4两,由卖方何某保证土豆品质优良。后王某先行支付定金1万元,又于何某发货后当日支付剩余货款3万余元。土豆由内蒙古发至天津,王某收到土豆后,认为其中部分土豆的规格及品质均未达到双方约定标准,并让承运司机出具了土豆未成熟且泥土太多、大量土豆较小的证明,并以卖方违反合同约定为由,诉至津南法院,要求与卖方何某解除合同,退还货款37907元及赔偿损失13678元,共计51585元。

该案件标的物为鲜活农产品且数量巨大,鲜活产品不易保存,一旦变质,损失更大,承办法官收案后第一时间与原告王某联系,了解案情并告知其收货后具有妥善保管土豆的义务。在得知目前土豆系露天堆放,法官向其阐明此案特点,询问原告调解意愿。不料王某一口回绝,称其已私下与被告何某进行过和解,何某亦已退还货款4000元,但因蔬菜店即将开业,必须保证产品质量,不能与被告进行调解,并要求法院委托专业机构对土豆规格及品质进行鉴定,确定双方责任。

法官考虑,鉴定不仅花费高、耗时长且难度大,从成千上万个土豆中挑选出不符合标准的土豆着实不易,且被告远在内蒙古,如果开庭审理,不利于纠纷解决。于是,法官继续做调解工作,又与远在内蒙古的被告何某取得联系,并向其释明法律,告知其久拖不决的严重后果。何某同意调解,但认为自己已退还王某4000元,对于损失,双方均有责任,不认可再支付款项。为减少土豆产生更多损失,法官锲而不舍,再次向原、被告讲明其中利害。最终,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一致,本案以何某即时通过微信转账向王某退还货款1万余元,王某撤回起诉,实现案结事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