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蓟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团队默契配合发挥优势 打出组合拳 批量解纠纷

农村土地承包、商品房买卖合同、物业服务等类型的纠纷往往涉及人数众多,且大部分当事人的诉求相似,妥善化解这类纠纷不仅能及时、高效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同时,还能强化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效果,有利于提升群众的理性维权意识,引导建立诚实守信、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在蓟州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支民事审判团队,他们彼此默契配合,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打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示范诉讼+诉前调解”以及“迎难破冰+诉源治理”的组合拳,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模式,“批量”化解矛盾。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2015年,蓟州区侯家营镇某村300多户村民与同村村民车某经营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合同,将约1500亩土地转包给该公司经营,合同期限至2025年。但自2018年起,该公司未及时给付承包费,共拖欠村民2018、2019年承包费总计300余万元。车某长期外出不在家,村民们认为该公司没有偿还能力,车某是外出躲债,故诉至法院。

鉴于该纠纷涉及人员众多,多年扎根审判一线、经验丰富的承办法官王立新来到侯家营镇政府,同相关负责人商讨化解办法。镇政府与法庭形成了初步调解方案:先由法官与车某取得联系,做工作督促其返蓟商谈解决纠纷的事宜;镇司法所及村调解委员会入户摸清签订转包合同的村民人数、承包土地亩数、拖欠费用及各户的联系方式,并组织进行先期调解工作。

法官经电话反复沟通释法,车某同意回到蓟州区。经侯家营镇司法所及村委会分头做工作,拟起诉的253户村民与车某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约定车某在未来两年内分期分批补齐所有承包费用。在协议签署现场,法庭干警依照村民申请,就调解结果进行了司法确认,该起纠纷圆满化解。

示范诉讼+诉前调解

近期,蓟州法院陆续收到一批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该系列案件原告均为蓟州区某新建楼盘的业主,业主在验房过程中发现自己购买的房屋与开发商前期销售时的宣传册、样板间以及销售人员所描述的房屋情况不符,遂拒收房屋。

考虑到该批案件涉及面广,以及房产企业受疫情影响,发展面临困境,法官闫哲、赵晓磊和法官助理余贵阳经过商讨决定,结合原告业主诉求,采取“示范诉讼+诉前调解”方式进行化解。首先,在先期多次调解未果的情况下,法官对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的15起案件依法裁判。承办法官多次实地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协商,了解诉讼产生的原因、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等。同时,现场查看房屋情况,并与业主沟通。经反复调查研究、翻阅案卷,承办法官作出谨慎而公平的判决。

案件的成功审结,为其他194户业主与涉案公司达成和解奠定了基础。法官又多次组织业主代表、诉讼代理人与开发商进行协商,耐心向双方释明法律规定、国家政策和诉讼风险,寻找双方利益的平衡点,促成调解。最终,共促成诉前和解181户,诉讼调解13户。事后,开发商也为法院送来了感谢信。

迎难破冰+诉源治理

在一批涉及189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案件中,法官了解到,涉事物业公司在提供物业服务期间,因小区安全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绿化、保洁等方面服务未能使业主满意,导致许多业主拒缴物业费。而物业公司在没有提高服务质量的情况下,一味地催收物业费,双方矛盾日益激化。2015年开始,该物业公司陆续将未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告上法庭。

收案后,蓟州法院邦均人民法庭多次详细研讨案件情况,分析特点和难点,衡量各方利益。年轻的女法官高斐和书记员朱志宇从送达工作开始,通过邮寄、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与涉案业主取得联系,从源头上对各家各户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每户的具体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通过第一阶段的调解,有20多名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但大部分业主态度仍十分坚决。法官继续深入社区和物业公司,查找问题症结,开展了第二轮调解工作。

经过法官不断地耐心释法,双方逐渐化解了矛盾情绪,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与物业公司负责人终于一起坐到了法庭调解室,并表示同意考虑调解方案。法官分别与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代表进行一次次详细沟通,用情理法为双方搭起了一座“连心桥”。最终,物业公司与业主在邦均人民法庭调解室签署了调解协议。该批案件前后历时三个月、七次会面,最终化解了纠纷。(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