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法官火眼金睛 审案过程中找出诈骗线索

近日,天津自贸区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其中涉嫌合同诈骗的犯罪线索,并及时通报了相关部门。

法官细致揪线索

近期,泰达金融中心法庭受理多起天津滨海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原告的案件,涉诉卡种均为福农卡,多数被告只能公告送达,仅剩个别案件被告到庭参加诉讼。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其中一位被告在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时,不经意提起其从未在开发区工作生活。但承办人庭前阅卷得知,被告办理信用卡提交的工作证明显示其在开发区某企业工作。

承办人不动声色,继续与被告沟通贷款细节,被告语气躲闪、急于调解,引起了承办人的警觉。通过推心置腹地谈话,深入地剖析法律,被告终于吐露其并不满足办理贷款的资质,系中介伪造全套贷款材料并协助其取得了贷款,但被告并不知晓中介的真实姓名。承办人掌握上述线索后迅速叫停了原被告之间的调解。

抽丝剥茧现真相

庭后,法官立即将上述案情通报全庭,示警其他承办人高度注意同类案件,并在负责人的组织下,梳理涉及该卡种的全部案件证据。

经过细致排查,发现两大疑点:办卡人员集中在个别工作单位、银行流水中反复出现案外人韩某的交易信息。获取上述特征后,法官迅速通报其他承办人,排查类似特征案件,并以韩某为突破口,进一步查询相关案件。经多方走访,承办人得知韩某原系大港某厂职工,在职期间,其多次向身边人宣扬可协助办理贷款且放款后无需还款,现韩某因涉及合同诈骗被羁押,案件正在侦办中。

至此,韩某等通过伪造工作证明骗取银行巨额贷款的犯罪线索基本清晰,泰达金融中心法庭迅速与韩某案件承办人员联系,得知韩某仅供述了4起诈骗犯罪行为,与已掌握的涉案金额有巨大差异。法庭迅速将上述犯罪线索通报相关部门,同时约谈原告,指出其贷款审批过程中的漏洞,建议其防范金融风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