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天津中昂安纳西小镇部分车位尺寸太小 业主盼解决

随着城市居民区不断建设和私家车增多,小区配套车位成了众多业主购房时越来越关心的要素。近年来,围绕着配套车位问题,业主与开发商的纠纷屡有发生。

临近选择车位的前几天,才发现小区车位窄得几乎无法打开车门,开发商还要求“停得不规范,有权收回车位且不退还费用”……这样的烦心事,发生在静海区中昂安纳西小镇的业主身上。

选车位前不到一周才让业主实际查看车位

业主:部分车位长、宽均不够

图中车位实际测量为4.5米,橡胶条挡板后位置较窄

相邻两车间距较小

2018年7月,市民张先生在静海区中昂安纳西小镇购置了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据多位业主介绍,中昂安纳西小镇在2017年开盘,小区共计约380户业主,今年9月,中昂安纳西小镇开始陆续交房,停车位的选择也提上了日程。

多名业主表示,中昂安纳西小镇采取的是在购房的同时销售车位的方式,以20年为期限与业主签订车位协议,除了部分带院子的车位更加昂贵外,大多数人购置车位所花费用大致在15-20万元。

“由于我们的小区地处静海区团泊大道附近,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私家车几乎成了‘硬需求’,因此,车位一事深受业主关注,也是某些销售在推销房子时会主动提及的卖点。”业主周先生说道。

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0月,中昂安纳西小镇宣告清盘,此后不久,开发商开始提起车位的事。“开发商提及业主选车位的事已有快两个月,但让我们业主奇怪的是,直到选车位的前几天,开发商才给业主们看正式的《车位使用协议》,甚至,此时绝大多数业主还从未去实际看过地下车位现场。”张先生说道,“在众多业主要求下,开发商才勉强同意在选车位前,让大家到车库实际查看一下,但这一看不要紧,车库现场的情况让我们无法接受,而开发商提供的那份《车位使用协议》中,有些条款更让我们觉得,开发商不仅没能履行提供正常车位的服务职责,还存在将责任转嫁给业主的嫌疑。”

张先生口中“无法接受的车库情况”,指的是业主们实际查看、泊车后发现,中昂安纳西小镇地下车库部分车位过于狭窄,停车很不方便。

就多位业主反映的车位尺寸问题,记者近日前往中昂安纳西小镇进行调查,并查阅对比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5年12月1日起实施的《车库建筑设计规范》。该文件指出,机动车库应根据停放车辆的设计车型外廓尺寸进行设计。《车库建筑设计规范》对机动车之间以及机动车与墙、柱、护栏之间最小净距也做了规定:机动车间横向净距为0.6米,机动车间纵向净距为0.5米,机动车与柱间净距为0.3米。

记者看到,该小区地下停车场各车位长度存在差异,其中部分车位的长度仅达到4.5m,未达到《车库建筑设计规范》所规定的的设计尺寸。业主通过实际泊车表明,若汽车后轮抵住橡胶条挡板,则后备箱将无法正常开启。“现在家用三厢车动辄在4.6-4.8米,这个长度根本不够停。”一位业主说道。

就该小区车位的横向间距问题,记者看到,该小区地下停车位中,小型车辆虽能够停入白线中,但若左右相邻车位均有车停泊,则驾驶员上下车的空间较为紧张。业主现场实际泊车表明,若相邻的两辆车同时停在车位里,则驾驶位夹在两车中间的那辆车,驾驶员开门时存在困难。“以我的车位为例,两个柱子间排布了两个车位,宽度很紧张。就算车主努力让车贴近柱子停放,这个空间仍然很狭窄。”业主周先生说道,“开、关车门必然存在困难。”

车位协议表明“超出界限有权收回车位”

业主:强人所难

《中昂安纳西小镇项目车位使用协议》中规定,若超出指定范围,甲方有权收回车位

《中昂安纳西小镇项目车位使用协议》中对车位面积和租赁期的说明

在业主提供的一份《中昂安纳西小镇项目车位使用协议》(即前文所提及的“正式的《车位使用协议》”)中,记者看到有注明“甲方(即天津中昂地产)的地下停车库车位面积存在差异,其中一部分面积较小,乙方应根据自己车辆的大小选择合适的车位进行使用”。

对于上述一条款,多位业主表示脱离现实、无法接受。“开发商提供的方案是按照合同顺序号选车位,分两天选择,大家在选车位问题上是平等的,无法指望别的业主会刚好将位置宽裕、距离自己家近的车位让给自己。那么,作为业主的‘乙方’要如何根据车辆大小选择合适车位呢?从这一条款来看,开发商对部分车位面积较小是心知肚明的,但却未主动协调,而是让业主自行解决。”

《中昂安纳西小镇项目车位使用协议》还提到,“乙方(即业主)不得影响相邻车位使用,乙方应将车辆停泊于该车位之指定界限范围内,车身任何一部分均不得伸展出指定界限范围,否则甲方有权收回使用权,且乙方已支付的使用费不予退还。”

业主认为,结合实际车位情况来看,上述这一条款并不合理,一发布就引起很多业主不满。“车位本就如此狭窄,实际操作中,开车门、开后备箱均有很大困难。在这种条件下提及‘超出白线外有权收回车位,且不退费’的条款,简直是在强人所难。”业主张先生说道。

天津中昂地产通知“疫情影响避免聚集,改为线上选车位”

在近日开发商组织业主选车位的过程中,业主还发现另一件“插曲”。“原本开发商定的方案是线下选,谁知后来又通知大家需要线上选,给出的理由则是‘受近期天津区域新 冠疫情影响,避免现场人流聚集’,对此,很多业主不能接受。”业主陈女士说道,“一方面,静海区有力的疫情防控之下,根本没出现过什么疫情,防聚集的说法讲不通;另一方面,此前的交房等环节中,多至数百人的聚集早已有过,却未见开发商制止。结合直到楼盘清盘后才开始提起车位的事,我们有理由认为,开发商或是担心线下选车位会导致众多业主围攻销售中心,或是对车位可能出现问题早就心中有数,担心早提及可能会影响后续销售。”

天津中昂地产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

那么,这种部分不符合规定尺寸的车位是否正常通过工程项目验收?业主周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照片,他介绍称,该合格证由天津中昂地产的法务人员提供。在该合格证中,验收方为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静海分局,落款时间为2020年8月20日。记者看到,该合格证中标注了地库车库的幢数、地上建筑高度、竣工建筑层数、面积和停车泊位数量,但未标注车位的具体长、宽尺寸。

天津徐蓓律师事务所律师徐蓓认为,开发商有权在车位协议里规定业主泊车的界限,但前提是开发商确实提供了完全符合规范的车位,车位应能够正常使用,且能随时停放车辆,“若泊车超过停放界限,开发商有权收回车位使用权,开发商提出这种条款,本身没什么问题。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开发商提供的车位本身要符合建设标准。从以往判决案例来看,存在原告主张以一般驾驶技术的驾驶人规范驶入涉诉车位困难,使用车位的目的无法实现,而通过诉讼实现解除停车位合同及返还已付车位款的诉求。”

徐蓓表示,在以往的判决案例中,曾出现案涉车位虽然具备权证且报规报建,但只能证明其具有所有权,修建合法,不能证明其具备正常停放车辆的功能。导致业主以正常价格买入车位,却无法正常使用,“这类案例,或可为本次事件中业主的诉求提供一定参考。”

12月11日,记者拨打了天津中昂地产销售总监王先生的电 话,就业主反映的问题试图进行采访。王先生表示:“车位尺寸都是按照国家标准设计的,不存在问题。”

记者尝试进一步询问对方,车位设计具体遵循了哪些标准,王先生先是表示电 话信号不太通畅,随即又表示电 话里不太方便说话,挂断了电 话。

津云将持续关注此事件。

(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记者 侯沐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