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村里煤改气,为何停了一年多?

眼下已经进入供暖季,蓟州区邦均镇西潘庄村的部分村民,还在为供暖的事儿发愁。2017年,蓟州区全面推进清洁能源取暖工程,西潘庄村被列入“煤改气”的范围。按照计划,村里各家各户拆除烧煤的锅炉,新建燃气管网,为村民家中安装燃气壁挂炉取暖。但是直到今年供暖季,村里最后一排房的26户村民,还没能通上燃气取暖。

去年10月,燃气公司原本计划施工,但由于施工要经过村后的一片地,对承包地的村民提出的补偿要求,协商不成,导致施工搁置。负责协调工作的邦均镇和西潘庄村的工作人员,一年多时间,没有充分协调,推动煤改气施工。与此同时,煤改气项目的牵头部门,蓟州区发改委没有建档立账,形成有效监管。

记者:从2017年蓟州区开始全面推进清洁能源工程,煤改气的工程,邦均镇西潘庄村什么时候开始的?为什么到现在2020年了,还是甩下了这26户呢?问题卡在哪了?

蓟州区邦均镇镇长 房学林:应该是2017年开始,这26户就卡在协调进场用地这方面,不能够施工。因为地在老百姓手里承包着,他们要求补偿,因为补偿款的问题,没有达成一致,导致了无法施工。

记者:采访时,村里村干部在办公室里坐着,办公室里都是有暖气的,您觉得着急吗?

房学林:本月的16日、17日,与村干部,还有中燃公司,以及发改委、城管委等相关同志组成专项小组,协调的问题已经解决,准备在本月月底让这些户通上燃气。

记者:这个时间进度非常快,协调起来好像也不是那么难,之前干什么了?

房学林:在协调进度上有点拖拉。10月份发改委下的文件,然后按照文件进行扫尾清零工作,当时就已经在行动,只不过进度不是很快,有点拖拉,不是主动作为,需要反思的就是要多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多查找一些问题,及时地化解,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掉。

记者:这一项工程是由发改委来牵头的,当时的计划是什么?准备什么时候结束呢?

蓟州区发改委主任 李武锁:当时是安排三年时间,2017年、2018年、2019年,今年是扫尾。接下来一是协助指导邦均镇,把现有的这几户问题,本月底之前解决掉。同时举一反三,对此类问题,再来一次全区的拉网式排查,确保今年这个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即使有些特殊情况不能够解决的,也会保障配送一些清洁型煤,让老百姓温暖过冬,不挨冻。

记者:现在说有几个台账,但当问工作人员时,他们不清楚不知道,是不是代表着这个台账是一本糊涂账呢?

李武锁:暴露出在日常的管理上,在日常的安排部署上,还是有问题的,还是有漏洞,要积极改正。之后发改委包括邦均镇,还会建立一个密切的对接关系,把这项工作,按照要求推进下去,而且绝不能再推,也不会再推。

记者:在推进煤改气的这个事情上,要怎样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蓟州区常务副区长 张建宇:看到邦均镇的情况,内心感觉非常自责。工作的推诿、不担当不尽责的问题,通过这件事,也有非常明显的体现。无论是区政府的相关部门、乡镇还是村委会工作人员,每一名同志都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好自己的作用,真正做到主动去敲老百姓的门,主动深入到老百姓各户,主动地去摸一摸老百姓家的暖气,只有通过这样的作风和方式,才能够切实做到为民服务。在下一步工作当中,要立即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切实把已经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解决,确保老百姓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在这个过程中,要由区有关部门牵头,对全区整个清洁取暖工作进行全面细致排查,不止排查这个方面的问题,还要排查其他民生领域的问题,只要有问题就必须排查出来,必须认真地加以解决。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之上,要深挖这些问题的根源,通过解决思想上的问题,解决内心的问题,来改变作风,抓实作风。(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