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拆违公示期已过 为何不见后续动作?

宝坻区的星河湾花园小区2019年4月入住,入住后业主陆续进行装修,大家发现少数一楼业主开始占压窗外绿地,改造成私人花园,把窗户改成门,还有一些业主把自家楼房外沿的窗户扩大尺寸。

小区1楼住户的窗外绿地是否归1楼住户所有?有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记者来到宝坻区规划审批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的小区除建筑物外的空间都是属于公共空间,归全体业主所有,业主后期拆改,不符合规划要求。”

随后记者来到宝坻区宝平街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走法律程序了。法律程序需要半年的诉讼期,今年6月份已经履行完毕。现在已经对这部分业主进行催告处理,公示期是两个月。”但是两个月的催告公示期已经过去,为什么相关部门没有对这些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呢?街道综合执法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职权改到住建委了,我们已经把函下到住建委,但是住建委一直没有回复。”

记者:小区有不少一楼业主在栅栏里面自己砌砖,这是什么样的行为?

市规划资源局宝坻分局局长郑向宏:属于违法建设行为。

记者:还有一些业主,原本两个窗户,把中间立柱拆掉,换成一整片大窗户,这属于什么行为?

郑向宏:这是私自的拆改行为,这是业主个人行为,因为如果是开发商在拆改,需要到规划审批部门走审批流程和手续的,他们没有走。

记者:催告公示书,是在7月24号登报的,催告期是两个月,9月24号催告期到期,现在又过去了一个多月了,咱们干什么了呢?

宝坻区宝平街党工委书记赵雪松:根据区政府办发的7号文,窗户改门的行政执法权划归了住建委,所以说跟住建委积极协调,两家共同尽到属地责任,把违建拆除。

记者:今年2月份,部门之间的职能进行了一些转换,现在已经11月份了。两家坐下来协调过这个事情吗?

赵雪松:执法队和住建委的执法部门进行沟通。现在已经通畅了。因为依法行政有很多手续要走,并不是立即就可以把它拆除。

记者:住建委干什么了?

宝坻区住建委主任芮淑霞:职权划转到住建委以后,执法部门积极跟宝平街道办执法部门对接,可能对接确实有点问题,不太顺畅。下一步针对这个情况要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和街道一起共同的把星河湾这个事做好。

记者:街道下一步准备怎么办呢?

赵雪松:下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网络员作用。如果有拆改的,要把它制止在萌芽状态,不能成形。

记者:街里现在针对一楼住户占绿地等行为,走什么样的程序了吗?

赵雪松:执法队已经对36户统计完毕,也立案了,立案以后,需要进一步核实,核实后走相关程序。最后坚决要把破坏绿地行为制止,并把他的建筑全部取缔。

记者:一边在治理违建走程序,另外一边还有新的违建在盖。在依法行政的过程当中,怎么样一竿子插到底?

宝坻区副区长王辉:既然属于违建就没有存在的道理,通过这件事确实反映出相关部门,还有属地的很多工作,有很多短板,很多工作没有到位,执法力度不够大。再有应该加强宣传,把整个执法的程序,执法的时限向公众公示,这样让广大的群众意识到这种违法的行为是要制止的,而且是要处罚的,下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加强过程监管,来抑制这种现象蔓延。

记者:拆违是一个难题,在解决这个难题时,有什么好办法呢?

王辉:结合全区来讲,首先要明确一个清晰的责任,在执法过程中谁为主体,谁配合,每个执法都需要各个部门,职责要清晰。第二就是互相之间还要主动进位,第三加大监管力度,早发现早处置,减少矛盾,做到事半功倍。第四在完善制度上,还应该定期地巡查,把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落到实处。(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