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援疆支教谱新曲 绘图和田育桃李──记天津城建大学实习支教团

天津城建大学实习支教团,我市第四批赴新疆和田地区实习支教团,由9名带队教师和131名大学生组成,于2019年9月12日-12月27日在和田地区开展为期三个半月的实习支教工作,圆满完成任务,荣获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9名带队教师、131名大学生默默助力着2020年脱贫攻坚战,他们被叫做天津城建大学实习支教团,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作为天津市第四批赴新疆和田地区实习支教团的他们,2019年9月12日入疆,12月27日返津,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和民丰县的4所小学和5所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三个半月的实习支教任务。在边疆他们用心、用爱为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战奉献着,祖国边疆的教育之花因他们开得更加灿烂。

情系和田三尺讲台

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10余门小学课程,5个领域的幼儿活动教学,3894名受教小学生,2413名受教幼儿,13583课时,他们用三尺讲台书写支教誓言。工作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深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升当地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水平。100余次防治火灾、地震自救宣讲和消防演练活动、30余次公开课大赛、9场秋季运动会、8场演讲比赛,他们不断创新,开拓素质育人载体,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用一串串数字诠释着他们工作的成果。开展系列环创设计、墙画绘制、主题板报制作活动,交出民族团结校园文化浮雕、校园平面图、幼儿园园徽、“校园地面汉字”、一万余册图书整理等工作成果,为当地学校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和良好的普通话学习环境。搭建爱心书屋传递真情,天津城建大学捐赠近5000册图书,用“筑梦爱心书屋”诠释着新时代“真情援疆 爱心传递”的无私奉献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边疆教育精准扶贫。

加强思政教育引领

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教学中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普通话教学相结合。以“培养什么人”为支教工作首要问题,抓牢理想信念教育和人格形成启蒙时期,通过开展国学课堂、“嘹亮的歌声,炽热的心”红歌大赛、“我和我的国旗”视频录制、“我爱祖国”主题列队比赛、千字文诵读比赛等系列活动,将爱党、爱祖国的情感播撒在孩子们心中,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们心中。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积极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用“精心预设 精彩生成”集体教研活动丰富课堂教学模式,为受援学校构建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以初心真诚陪伴,用赤诚联结两地教育。他们不畏身体不适、语言不通等障碍,坚持带病上班,以赤诚之心积极展现着天城大学子温暖敬业、吃苦奉献、拼搏奋斗的精神面貌。积极融入当地人民生活,了解当地儿童在情感和生活上的需求,以初心真诚陪伴,自发为当地学生购买学习生活用品,为当地学生过生日,真情呵护受援学校的每一个孩子,将爱与希望撒进孩子们的心田。

建立健全顶层设计

保障支教工作安全

严谨的教学态度,严格的自我规范,他们用《天津城建大学实习支教团队26条禁令》等12项相关规章制度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加强监督管理,织密安全防护网,日常生活中严禁学生独自外出离开驻地,采取面对面、微信群点名制度,楼道内张贴安全提示、宿舍内张贴行为规范,他们不漏掉一个安全细节,只为圆满完成支教工作,助力边疆教育事业发展。丰富课余活动,增强工作意志,107天无间断的晨跑,持续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体育活动,100余次的合唱、舞蹈、健身等第二课堂文化建设不仅仅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更加诠释了城大师生始终如一不怕吃苦、严谨认真、踏实奋斗、甘于奉献的支教精神和优良的城大作风。

巍巍昆仑,天山脚下,茫茫戈壁,浩瀚沙漠。从6月初开始筹备,到圆满结束工作任务,历时2568个小时,他们秉承“重德重能 善学善建”的校训精神和“援疆支教谱新曲,绘图和田育桃李”的铮铮誓言,克服了饮食、气候和生活环境等诸多不适,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师德师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积极配合当地9所受援学校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教育扶贫,推动了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为打好南疆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尽管支教工作已经结束,但是关于他们爱与奉献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的事迹将影响着未来一批批的追梦者。(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