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关注视障者 让爱“看得见”

昨天是国际盲人节。我国有1700多万视障人士,生活中面临着诸多不便。市残联提示广大市民关爱视障群体,给他们提供无障碍的环境,保持无障碍设施的畅通,正确为视障人士提供帮助。

无障碍设施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缘石坡道、盲道、无障碍出入口、轮椅坡道、无障碍通道、无障碍门、无障碍楼梯与台阶、扶手、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无障碍厕所(厕位)、无障碍浴室(浴间)、无障碍客房、无障碍住房、无障碍宿舍、低位服务设施、轮椅席位、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无障碍标识系统和文字提示、盲文标识和音响提示以及通讯等信息无障碍。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较多无障碍通道被堵塞的情况。市残联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多关注细节,不要阻碍无障碍通道。如:在停放共享单车、机动车时不要占压盲道;不在盲道等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设施上堆砌杂物、设置障碍物;不破坏无障碍设施、不遮挡盲文标识;接纳导盲犬陪同进入公共场所等。

视障人士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帮助他们时要懂得正确方法。视障人士由于看不见或看不清周围的环境和物体,所以自我保护意识较强。因此,当人们在地铁上、十字路口、商场、小区等场所,看到拿着盲杖的视障人士,想提供一些帮助时,首先要询问视障者是否需要帮助,千万不要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拉起视障者的盲杖或是拽着他们的衣服就走,这样不仅会让视障者感到恐惧,而且会让他们非常不舒服。在询问视障者是否需要帮助的时候,应注意尽量距离他们近一些,并面朝着他们说话,否则视障者可能不知道是在和他们说话。如果是在比较嘈杂的环境中,可以在对视障者说话之前轻拍一下他们的肩膀,然后再说话。(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