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4万人小国时隔两年再获胜 国足战他们胜算几何

在强手林立的欧洲足坛,对一些人口与国土面积的非常有限的“袖珍国”来说,想要获得一场胜利真的是一件困难的事。比如在9月9日凌晨进行的欧国联D级别第2小组的一场比赛中,列支敦士登凭借一记点球与一次打空门得手,以2-0击败圣马力诺,时隔两年再次拿到一场正式比赛的胜利,而他们上次取胜则要追溯到2018年9月9日,当时他们也是在欧国联击败了如今小组的另一对手直布罗陀。

欧国联D级别第2小组的三支球队,在当今世界足坛里的确难引人关注,甚至是所有人眼中的标准“鱼腩球队”,而相比国际足联排名第209位的圣马力诺与排名第196位的直布罗陀,排名第180位的列支敦士登也算得上是“鱼腩”当中的劲旅了。但值得一提的是,列支敦士登是国际足联成员国里唯一一个没有联赛的国家,考虑到小组“倒数第一”的圣马力诺联赛都有15支球队参加,只有唯一的职业队瓦杜兹的列支敦士登的确是对足球这项运动不太感兴趣。

但是,加上瓦杜兹,实际上列支敦士登有总共7支球队,虽然没有国内联赛,但是他们自1934年成立足协开始,就开始陆续加入了瑞士联赛。历史上列支敦士登也并非从未举办过国家级足球赛事,但参赛球队最多的一届也只有3支队伍,久而久之足协也就放弃了组织国内锦标赛的想法。不过,如今就算是瓦杜兹这样的国内强队,也只能混迹于瑞士的第二级别联赛中,其余球队的大多数人除了踢球之外还有其他工作要做,因此这些球队也只能长期在瑞士的低级别业余联赛混迹。

列支敦士登是地形以山地为主的国家,冬季雪上运动是国民最为热衷的运动,虽然人口只有不到38000人,面积也只有160.5平方公里,却拿到过10枚冬奥会奖牌。由于工业与金融业十分发达,人民富庶,因此大部分国民对足球这个成绩与收入一般,淘汰率却超高的足球项目没有太大兴趣。不过就是在这样一个人口数甚至不敌中国一个县城的地方,却能够培养出登陆意大利顶级联赛的优秀球员。如今已经46岁的马里奥-弗里克曾在2001-2002赛季代表维罗纳出战意甲,24场比赛打进7球,职业生涯中共为列支敦士登出场125次打进16球,也是国家队中进球达两位数的球员。

可能会有中国球迷发问,目前国际足联排名第76的中国队如果对战列支敦士登会怎样?根据《RSSSF》的数据, 38年前的1982年6月,北京队曾代表中国在一场非官方的友谊赛中,以0-2不敌列支敦士登,而当年的北京队是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也就是说,双方在国家队层面还并没有实质性的交手纪录。不过,列支敦士登却在历史上打出过令他们的球迷感觉“荡气回肠”的比赛,比如在2004年10月进行的世预赛上,他们以2-2战平刚刚拿到欧洲杯亚军的葡萄牙;2017年,他们曾做客2-1逆转卡塔尔,而就是这支卡塔尔队,在2019年初捧起了亚洲杯的冠军奖杯。只能说,欧洲足球整体实力太过强大,中国队面对列支敦士登这样的对手,虽然大概率可以取胜,但也并非能够手拿把攥。而这样一支看上去孱弱不堪却能够偶尔带来一些惊喜的球队,有很多地方的确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