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重回巅峰奠基者 不苟言笑的“陪打”教练陈忠和

  “陈忠和这个主教练,是被我们逼出来、哄出来、赶出来的。”时任国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这样玩笑着提起过陈忠和。2000年年底,已经许久没有拿到大赛冠军的中国女排重新选帅,陈忠和推选了胡进继续连任,但最后接过球队教鞭的,是在国家队“陪打”了21年的陈忠和。

在《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展厅内,专门有一个区域是讲陈忠和的,来自天津体院的志愿者讲解员,在带着球迷参观时,也会将这个版块作为重点,向大家做详细的介绍。陈忠和经常把“爱拼才会赢”挂在嘴边,这句话也被当作了这个版块的标题,在展柜中,还展出了陈忠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率队夺冠后所穿的领奖服和鞋,这应当是他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件物品。

提起陈忠和,他昔日的弟子都会评价他为“不苟言笑”的一名务实派教练。他的训练和战术安排没有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而是将“扎实”二字贯彻得及其彻底。自从1986年夺得世锦赛冠军斩获五连冠后,一直到2002年世锦赛仅仅位列第四,中国女排长达16年无大赛冠军、20年无缘奥运最高领奖台。这支受国人关注度最高的球队,又是一支昔日所向披靡的王者之师,没有了冠军的光环,难免会让人淡忘他们曾经创下的辉煌历史。在那段时间中,提起中国女排,人们总是遗憾地叹一口气,而那种笼罩全队的失落感,造就了陈忠和与中国女排的强势崛起。

从“陪打”到扶正

1979年,陈忠和首次被被调入国家队担任陪打教练,这一陪就是21年。在“陪打”的这些年,他辅佐过袁伟民、胡进、郎平等多位排坛名帅,但也仅仅是“陪打”而已,从没人真正注意过这个在未来将中国女排重新带回世界之巅的福建人。在2000年年底,中国女排重新选帅时,两次推选中陈忠和都希望胡进可以连任,他继续作为助教帮助球队在雅典奥运会的周期进行备战。而这一次,在名帅云集的候选名单中,总局以及排管中心最终选择了陈忠和,在很多人看来,更像是一次“赌博”。

正因为陈忠和有着21年“陪打”的经验,他熟悉历届中国女排主帅的训练方法以及战术思想,更掌握了这21年以来中国女子排球运动员的整体水平和选材标准。他接手后的第一份国家女排名单,竟然只有吴咏梅和陈静两个副攻手,这对于始终追求战术多变的中国女排来说,是从未有过的先例,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主攻殷茵、接应二传邱爱华、二传诸韵颖等多名当打国手全部落选,一时间舆论大哗。那时候,有很多人对陈忠和产生了质疑,甚至在他收到的许多书信中,不乏一些谩骂之词,但陈忠和不但对这些舆论不予理睬,而是更加坚定了自己要书写历史的决心。“我自有我的用人之道!”这是陈忠和唯一对外借舆论的还击,也是对他自己20多年国家队“陪打”生涯的十足经验的绝对肯定。

成绩还击所有舆论

谁心里都清楚,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位置不好坐,而且又是一支多年无冠的昔日世界霸主,全中国的眼睛都盯在了陈忠和一个人的身上,怎么用人、怎么训练、怎么比赛,甚至是打出什么样的成绩,所有人都在看着他。冠军球队,人们对其眼中总是容不得半点沙子,每每球队遗憾失利的时候,“换帅”二字总是围绕在这支球队主帅的耳边,陈忠和也不例外。2002年世锦赛,陈忠和率队仅仅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虽比起上一任胡进在1999年世界杯和2000年奥运会获得的第五名有所提高,但这种缓慢的进步速度,显然无法满足人们对中国女排的基本成绩要求。短时间内无法在成绩上有显著提高,陈忠和早有心理准备,但真正到了这一天,他的压力并不是常人能够理解的。主教练和副手,需要承担的责任完全不同,这样一支承载着无数国人梦想的球队,绝不允许看着别人登上最高领奖台。

陈忠和秉承着自己的一套选材标准,他对于队伍的设计,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理念,直到2003年出征世界杯的大名单,他依旧坚持着自己的想法。终于,2003年的日本大阪,11月15日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的比分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将本次世界杯的战绩锁定在11战全胜,时隔16年之久,中国女排再次站在了世界最高的领奖台,陈忠和也第一次在比赛中露出了笑容。

真正重回世界之巅

2004年的雅典,陈忠和迎来了他教练生涯最大的一次考验。如果说2003年的女排世界杯是检验陈忠和执掌中国女排教鞭的一把标尺的话,那么这一届的奥运会,则是他彻底回击外界对其消极舆论的唯一机会。庆幸的是,他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只不过雅典的冠军领奖台,比起日本大阪,要难爬得多。伤别赛场许久的赵蕊蕊回归给了所有关注这支球队的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只有陈忠和自己心里清楚,赵蕊蕊站在场上的时候,足够震慑任何一个在球网对面的对手,可一旦她远离了赛场,中国女排似乎并没有那么可怕。

成功的道路总是无比艰难的,8月14日的雅典女排赛场,首战便是中美的强强对话,仅仅2分钟,赵蕊蕊便因伤无法继续坚持,陈忠和所担心的终于来了,不过他早就做好了另一手准备。每支球队都在针对赵蕊蕊做着战术准备,而她的伤缺,也让中国女排可以拿出另一套战术,一套足以打乱所有球队备战节奏的战术。来自天津的替补副攻手张萍在早有准备的情况下“临危受命”,陈忠和的这种先知先觉,奠定了中国女排在雅典的成功之旅,而张萍,也在赛后被评为了那届奥运会女排赛场上的“最佳攻手”。

8月28日决赛的舞台上,28:30、25:27,中国女排连输两局,当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女排要目送俄罗斯女排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时候,奇迹就这么发生了。25:20、25:23,中国队连追两局,决胜局15:12实现不可思议的惊天大逆转,当队员回忆起当时陈忠和的决策时,每名队员都觉得陈指导永远是那么冷静,临危不乱的气质让她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大家把心态放平和,冷静就可以了,我们还是要全力进攻。”这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陈忠和给队员们的指示,他还指着队员们身上的队服,坚定地说:“你们每个人的衣服胸前都有一条龙,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要打出来!”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陈忠和利用了四年的时间,让已经阔别大赛冠军许久的中国女排重新站在了世界之巅,2004年8月28日的雅典,中国女排的奇迹逆转,陈忠和从未有过的欢呼雀跃,那一刻,他身上所有的压力都得到了释放。

中国女排就是这样,不论我们有无准备,我们都能够看见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那种血性与不挠,这或许就是我们一直所说的“女排精神”。尽管从2004年雅典夺冠后,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遗憾获得季军,但陈忠和在他的女排国家队任期中,完成了前面十几甚至二十年历任教练没能完成的使命,他是带领中国女排重回巅峰的奠基者,是女排精神传承过程中不可忽略的一员。(津云新闻记者袁晓辰 摄影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