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女排精神在传承:女儿成了母亲 队员成了教练

 北京时间10月4日,国庆、中秋双节假期的第四天,也是《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开展的第四天,比起前几天的阴雨交加,这一天伴着徐徐秋风,天气格外清爽,来观展的人数也到达了开展以来的最高峰。今天的展览现场,与球迷互动的女排队员是见证并亲历了天津女排十年九冠这份无上荣耀,同时又是曾经国家队成员的殷娜和王茜。作为近年来天津女排标志性的两名队员,殷娜和王茜备受现场观众的欢迎,当看到展馆内有关自己职业生涯历程的照片时,她们也像球迷分享了曾经的点点滴滴。

沉浸在回忆和球迷的拥戴中 仿佛回到了球场

虽然已是《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开展的第四天,但殷娜和王茜却是第一次踏入展馆。正逢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来观展的球迷和市民似乎比天津周边的景区人还多,这也令两位功勋队员颇感意外。

“特别享受球迷朋友的这种热情,作为曾经女排的一员,来到这个展馆我还是非常激动的。真的没有想到,大家没有选择去旅游或者在家休息调整,而是来到这里观展,他们的支持和关心,让我想起了曾经打球的时光。”虽然已经退役,但王茜依旧享受球迷的热情。

作为曾经的队长,站在这个展馆中,殷娜能够回忆起的往事有很多很多。在天津女排的展馆区域,有一个版块叫“输了一起抗”,殷娜特意来到这个版块,并为球迷介绍天津女排在遭遇困境时,是如何体现出女排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的:“竞技体育有输有赢,每个赛季的时间都很长,打到最后大家都希望拿到冠军,而每一次的失利对我们来说都是遗憾的。不过输球,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好事,因为失败是对我们继续向着冠军冲击的激励,而胜利会让我们忘记输掉的比赛。只有输球的时候,我们女排的精神才能更加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我们不会被打垮,我们还能再拼回来。”

熟悉天津女排的球迷都非常清楚,王茜的父亲正是天津女排的主教练王宝泉,正是这个原因,王茜曾经也是一名争议较多的球员,但她并没有受到这些影响,反而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有意思的是,当看到展馆内有父亲的照片时,她还特意跑过去,让现场记者为他和父亲的照片合影,脸上流露出的那种幸福的喜悦,或许不仅仅是对父亲的爱戴,更是对一名恩师的尊重。“我一点都不介意别人说我是靠父亲在球队中生存的,从小以来父亲就是我的偶像,的确没有父亲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人生与父亲对我的栽培无法分割,能够成就今天这样的王茜,我要感谢我的父亲,同样也感谢能有幸成为他的队员。”据王茜自己介绍,外界对她的争议,她比谁都清楚,但不论如何,她依旧用自己的能力证明,他配得上与天津女排一起分享每一次胜利的喜悦。“天津女排这个集体,取得了这么多的冠军,我曾经是这里的一员,我非常骄傲,我的父亲也为我骄傲,我们要继续将女排精神传承下去,将打不垮、拖不死的传统传承下去。”

退役之后的转型 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师表

如今,殷娜和王茜这两名天津女排的功勋队员已经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也正式由一名职业球员成功转型为教练员。更重要的是,她们也都在近几年完成了两件人生中更加重要的大事——嫁人、生子。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五年前殷娜在婚礼上的“天女下凡”,也都会祝福张智涵、王茜这对金童玉女,但更不要忘了,她们如今在女排的舞台上,扮演者教练员的角色。“当队员的时候,有很多东西都不用去考虑,现在做了教练,考虑得就更多了。我现在有了小宝宝,但我从事的这个事业,又必须是早出晚归,很多时候一心是不能二用的。不过我的家庭非常体谅我,不论是父母还是爱人,都能够理解我的这份工作。作为一名女教练,我可以很好地了解那些女队员,读取她们内心的东西,有时候我更像是一个大姐姐,队员们有很多事情也非常愿意和我说。”看得出,殷娜极为享受退役之后的转型,但工作和生活往往是不能完美兼顾的,她也只能不停转变自己的角色,不管自己有多累。说到这里,殷娜有些动情,她也赶快开了一个玩笑,平复了一下自己的心情:“有的时候休假在家,和家人聊天的时候,我还跟他们开玩笑说,看小宝宝比打比赛还要累呢!”

与殷娜一样,已经结婚两年的王茜也有了自己可爱的小宝宝,她更加理解了作为一名女性,自己在生活和家庭中应当承担的责任:“我现在也是一位母亲了,我更能理解每一名女性在家庭中的那些不容易,需要在家庭和事业两个方面都倾心付出,这是非常困难的。而工作岗位上,女排队员出身的我,继续做教练应该说是我的老本行,如今运动生涯已经画上了句号,教练生涯我还要继续向我的父亲学习,还要向国家队的郎平指导学习,他们才是我人生的楷模。”由于自己的父亲也是教练,王茜的转型相较之下还是比较轻松的,有了父亲的帮助,她很快就胜任了这份工作。“我的父亲是一个不论对谁都要求非常严格的人,更何况是自己的女儿,他总是以身作则,做给大家看。以前除了在训练中和赛场上,我都很少跟他聊球,现在回到家我们经常聊这些,他教会我如何做教练,如何做球队的管理,而且做人、打球都对我有着正方向的点拨,他的确给了我很多的帮助。”

虽然已经退役,但殷娜和王茜依旧时刻关注着天津女排,在她们看来,中国女排和天津女排的精神在,现在的这些队员们一定能够继续斩获无数荣誉,为天津乃至全国的排球迷带来欢乐,“希望她们能将女排的精神和冠军的荣誉延续下去,作为大姐姐,会一直支持她们,女排的精神需要继续传承,相信她们会比我们做得更好!”(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