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为天津取得突破后 他们还要在亚运会为国争光

全部包揽社会组男子、女子和混合组三项冠军和亚军,天津公安局特警总队龙舟队一队、二队代表天津公安,以天津公安龙舟一队和二队命名,以压倒性优势完成了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龙舟项目的比赛。对于一支从零基础组建至今刚满一年的队伍来说,特警总队龙舟队所取得的成绩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目前,他们正在备战杭州亚运会的人才选拔工作,有望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亮相,同时还肩负着为天津征战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的任务。

克服地域困难

对于地处北方的天津来说,想要开展龙舟项目运动就必须要克服极大困难。按照我国传统,龙舟强队都在南方,天津更是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之前,长达33年在全运会龙舟项目没有取得过任何奖牌。而自从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龙舟队成立后,不仅打破了这一尴尬的历史纪录,还在十四运上为天津夺得了3枚银牌、2个第4和1个第6名的出色成绩。

“在北方,想要划船是有季节性限制的。比如在冬天,我们只能在陆地上进行核心力量和体能训练,完全接触不到水,因为北方的冬天水面是要结冰的,这跟南方的传统强队相比较,我们有着巨大的劣势。”作为龙舟女队的划手,冯新茹介绍了龙舟这个项目在天津开展的难度之大。

天津在水域项目的比赛始终都是空白,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在2021年5月份成立龙舟队以来,利用平日没有特殊任务的时间,每周进行6天半训练,备战期更是每个星期只有半天的休息时间,也正因为这样的严格训练,造就了特警总队龙舟队在天津市以及全国性质的比赛拿到了优异成绩,“夏天战酷暑,冬天战严寒,尤其是对于我们女队员来讲,要克服的困难可能要比男队员多,但我们从未把自己当做女孩子,甚至在备战期比男孩子练的还要狠。”

克服身体困难

特警总队龙舟队的队员们,有很大部分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特种部队的退役队员,据龙舟队男划手王俊鹏介绍,很多队员曾经服役于我们耳熟能详的雪豹突击队、海军陆战队、猎鹰突击队等这些我国王牌部队,但他们在役期间都受过不同程度的伤病,而加入到龙舟队之后,他们不仅要保证特警队的日常训练与工作,还要分出精力来进行龙舟项目的工作,这对于他们自身的身体同样是不小的挑战。

在很多人眼中,特警战士都具备相当出色的身体素质,尤其是从特种部队退役下来的特警战士,身体状况更是超出常人。但事实并非如此,相比南方传统强队的年轻龙舟运动员,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的队员们的平均年龄都在30岁以上,在部队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伤病让他们必须经历比别人更刻苦的训练,才能达到预期水准。

“我们依靠的就是军人的意志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于我们自身来说,由于北方本身就不具备水上项目优势,我们又是‘高龄’的退伍军人,尤其是我们队长祁代庆今年已经43岁了,依然能够坚持龙舟运动,属实不易。”王俊鹏说道。

发扬龙舟传统

龙舟运动是我国极具民间风格的传统体育项目,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在建队之初经过层层选拔,由超百人的海选确定了70人的最初名单,最终确定了以14名男战士、14名女战士组成的龙舟队。据了解,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力求保持传统,并以龙舟队现役队员为班底,成立水上救援队等多项水上部队。

“我们建队的时候,队员都是零基础、零经验,去年我们只用了42天便在海河上取得了5金1银的成绩,142天就能够在全运会这种高水平比赛中拿到银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成就,但我们完成了。”据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队长祁代庆介绍,龙舟队不仅需要被保留下来,还要充分发扬龙舟精神,不断更新、壮大队伍。

据了解,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会秉承特警总队的传统,开拓水上科目,让特警队员不断熟悉水性,掌握水上技能,为涉水处置打下坚实基础,并在将来成立水上救援队等多支作风优良的优秀班子,展现特警龙总队舟队的风采。

目标瞄准亚运

完成去年全运会比赛任务后,天津特警龙舟队进入到了杭州亚运会的备战工作之中。据教练员冯琪介绍,国家体育总局特意给天津市发邀请函,天津市体育局也委托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进入到亚运会人才选拔体系,为国家龙舟队挑选优秀运动员,为国出征,征战杭州亚运会。

“十四运上取得突破性成绩之后,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扛起了北方龙舟的旗帜,天津市对于我们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希望我们在亚运会上也能够为天津争光,同时还要在更高的舞台上为我们的国家添彩。”冯琪介绍道,“现在亚运会比赛推迟了,但我们的备战工作并不会因此而懈怠,我们已经掌握了科学的训练体系,学会了适合特警队员的训练方式和方法,对于亚运会的备战而言,我们是有信心的。”

在冯琪看来,尽管特警队员的平均年龄要比南方传统强队的龙舟运动员稍大,但每一名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的队员都具备出征亚运会的水准,“国家亚运会选拔赛有一个及格线的标准,而我们的队员全部达标。只不过,光达到这个及格线不行,我们还要突破自己,力求优中择优,尽可能多地为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

亚运会的推迟,对于备战亚运会龙舟项目选拔赛来说可谓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考验队员如何维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另一方面也给了队员们更多的时间去提高自身水平,作为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教练员,冯琪既有信心保证队员们的状态,同时也力求让每一名队员在更长的备战周期中实现自身的突破。

此外,天津特警总队龙舟队还肩负着第十五届全运会的备战任务,他们将继续代表天津征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五届运动会。(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 摄影 刘欣 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