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加快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应疫而生 打造强劲新引擎

夏日津城,数字化的夜经济频上热搜。食、游、购、娱、展、演多元荟萃,直播、二次元等网红元素助燃,线上线下融合,“哏儿都”轻松跻身全国夜经济复苏最快的前十城行列──这是美团大数据的结论。半年来,从云买菜到云课堂,从云办公到云办会……危中寻机、应疫而生,新技术新业态风起云涌,传统行业快速转型,后浪、前浪汇聚成蓬勃力量,助推天津经济强势回暖。

新模式火起来

应疫而生的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除夕夜火速上线,迅速开辟了全国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用户登录该平台,3分钟内即可与专家取得联系,获得专业指导。需长期服药的,还能享受在线复诊、电子处方及送药上门等服务。截至7月,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累计访问人次超1.4亿,上线医生超6.5万名,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和诊疗服务超208万人次,最大限度降低了线下就医交叉感染的风险。天津“微医模式”还被国家卫健委专门发文向全国推广。

4月,在市卫健委主导下,由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基层医疗卫生共同体,打造数字时代的互联网家庭医生,亦开创了省级行政区基层医疗数字化升级的先河。

企查查数据显示,4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国各省份(省级行政区域)的企业注册量均迎来报复性增长。天津企业注册量位居全国省级排名第12,增幅24.85%,跑在一些经济大省的前面。这其中,不乏芯片、移动办公、直播等新业态。记者上企查查搜索,仅直播企业,天津一年内就成立(且在业)366个。

一个月前,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上开幕。创意无限的云论坛、云展览、云赛事、云体验,吸引数十亿人次围观。一时间,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5G银行网点、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无人驾驶等新场景新技术新模式,从云端落入亿万人的眼帘。短短两天的头脑风暴、视听盛宴,天津还收获了920亿元的148个项目,且全部云签约。科幻大片中的镜头,就这样分分钟走进了现代人的生活。

智能,成了天津的新名片。

老产业潮起来

此次疫情让很多传统产业很受伤。“我们是传统产业,但我们在危机中抓住了机遇。”这声音来自天津民企荣程集团的轧钢厂。

在很多钢铁企业库存严重积压甚至面临停产之时,该厂生产的1100mm热轧带钢(即他们援助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的那一款),却一直供不应求。

“这得益于去年6月我们对老生产线的智能化、信息化改造。”荣程轧钢厂田志强厂长告诉记者,“加热炉从人工控制变为了电脑控制,通过自动燃烧技术,强化坯料温控精细化;粗精轧采用的是全连轧方式,提升了轧制节奏不说,还降低了成本──这也是全国首条1000mm以上的全连轧智能生产线。”他指点着那些仪器说,“配备的测宽仪、测厚仪、液压弯辊控制系统,可以精准控制带钢厚度、宽度……全自动打包机、机械臂喷号机,替代人工操作,能确保带钢卷形的外观质量。”

智能化改造后,该生产线产出的带钢宽度从600mm拓展到1100mm,产能从每月10万吨提升至22.5万吨左右。产品质量往上走,事故率往下降,车间环境也更清新宜人,“我们这已经成了津南区工业游的一个点位了。”田志强笑着说。

插上智能化羽翼,传统行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疫情助推下,更多的老产业老行业迅速“潮”了起来: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祥禾饽饽铺,每天有两位专职主播做直播,淘宝直播间“粉丝”近60万。最火爆时,一场直播能销售2万多元。

传统餐饮业是被疫情暴击的行业之一。如何尽快走出来?天津很多业主选择了开拓外卖市场的新打法。“没有什么餐品是不适合外卖的,哪怕是鸡尾酒──我们开发的新品种还特火。”大悦城锦CLUB运营总监李帅说。眼下,其在饿了么平台上的外卖订单能占营收的三成。

老产业不服老,主动拥抱新科技,闯出新行情。这也是人们常说的“经济韧性”的生动写照吧。

共同发力开新局

能够与中国最大的液压机研发制造企业天锻公司牵手,年轻的软件企业路曼科技很知足。

“借助我们研发的工业APP,天锻与其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客户之间,可以通过双向视频等多种方式沟通交流,同步监测数据,实现远程诊断。”路曼科技CEO杨涛说。其APP还助力天锻实现了数字化管理,直接为这家天津大国企的售后服务提效20%—30%。

“能钓到天锻这样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得归功于天津市搭建的国际化专业平台──世界智能大会。”杨涛解释。因为参加了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并且在大会举办的工业APP赛事中一举获得“真实应用场景组”一等奖,路曼科技入了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的法眼。杨涛坦言:“如果没有智能大会这个舞台,仅凭我们自己到天锻去敲门推介,很难的。”

“我们的热轧带钢智能化车间,是政府扶持的60个智能化车间之一,得到1000万元的财政智能科技专项资金补贴。”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地听到:“海河英才计划为我们公司留住了最宝贵的人才”“天津推出的创业担保贷,让我获得了30万元零利率的资金弹药”“政府每发放一轮消费券,我店的销量就激增一大块”……

政府的大力支持、暖心服务,与市场作用共同发力,这才有了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近期发布的天津经济半年报显示,线上经济快速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逆势增长7.3%;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销售额增速,快于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22.2个百分点。新产品增势迅猛,光电子器件增长1.8倍,服务机器人增长2倍,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1.3倍,光纤增长63.8%,电子元件增长47.8%,集成电路增长37.2%。5G基站实现行政区域全覆盖……

“数字经济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周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断言。

在天津,新引擎已开始展露主角光芒,未来的剧情少不了曲折,但美好的预期已清晰可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