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从390天到63.5天!天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 企业得实惠

2018年以来,天津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瞄准建设项目审批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累计出台改革措施103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断提质、提效、提速。2020年上半年,一般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的时间由平均390天压缩至63.5天。

“我们开发的是中建·璟秀项目,本以为疫情期间办理项目规划和施工审批手续会耽搁,但是滨海新区审批局通过电话对我们进行了辅导、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效率不降反增。我们企业信用等级比较高,施工图审查采用‘承诺制+容缺后补’,质量安全施工许可合并办理,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我们是自有土地,从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审批只用了5个工作日。”中建康城高级开发经理宁琪表示,因为审批效率提升,他们提前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在6月底,展示区已经正式对市民开放,赶在“金九银十”之前,让更多人了解这个项目。

“我们通过‘减、放、并、转、调’深挖改革潜力,努力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两年间累计取消审批事项6个、向区级下放审批事项15个、合并办理审批事项10个、转变管理方式4个。公布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确定建设项目审批事项57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天津市住建委政务服务处处长徐禄表示,天津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优化并公布10类工程的审批流程图,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实行“一个阶段、一次受理、并联审批”,将传统的串联审批模式改革为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大力提高审批效率。

记者了解到,此次审批制度改革中,天津将人防、消防的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建设单位只需向一家施工图审查机构提出申请,15个工作日内即可全部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的技术审查,缩短审查周期。在全市11个区20个园区对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水资源论证、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实行区域评估,实现政府统一组织、评估成果提供企业共享。同时,天津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明确38项可采取告知承诺的事项及具体要求,建设单位可通过告知承诺或容缺后补的方式申请许可。本市新建、扩建单体建筑面积小于5000平方米(且不含地下工程)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既有房屋建筑内部改造的建筑面积小于10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此外,天津推进“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针对5000平方米以下的社会投资厂房、普通仓库等低风险建设项目推行差异化改革措施,全流程由4个审批阶段合并压缩至2个阶段实现、审批事项控制在13项以内,审批时间从获得土地到完成不动产权登记审批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