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命途多舛胜利收官 “青年军”天津男篮未来可期

118-110,天津先行者男篮在收官战中与对手胶着至加时赛,最终成功逆转广州男篮,用一场胜利结束2019-2020赛季征程。整个赛季天津男篮收获8胜38负,最终排名联盟第十九位。换帅、伤病、赛季停摆、全华班……天津男篮整个赛季命途多舛,虽然最终收获的成绩并不尽人意,但年轻的天津男篮依旧迈着坚实的步伐在成长道路上前行。

换帅拿首胜 天津男篮进入“刘铁时间”

西班牙人胡森在本赛季开始前出任天津男篮主帅,不过执教理念的偏差与内向的性格让胡森与天津男篮之间的磨合并未擦出火花,无论是赛季前的夏季联赛全败战绩还是赛季开始后的联赛六连败,难求一胜的战绩最终让胡森与天津男篮分道扬镳。

告别胡森后,天津男篮不再寻求外籍教头,而是直接让球队助教刘铁走马上任。语言间无障碍沟通、对CBA联赛的了解与长期跟队指教的经验都让刘铁很快适应了男篮主帅一职。教练员与球队间磨合愈发顺畅,也就意味着属于天津男篮的胜利即将到来。常规赛第七轮,天津男篮在主场对阵四川队,虽然全场处于逆风状态,但天津队始终憋着一口气,最终在第四节迎来翻盘,以95-93险胜四川,球队拿到来之不易的一场胜利。东北人刘铁身上经常带着一股精气神,这精气神中包含着自信、拼搏、永不言败等诸多正能量。而在日常指教生涯中,刘铁也经常把“我为我的球队感到自豪”挂在嘴边。哪怕球队处于失利状态,刘铁也都会时时刻刻为小伙子们加油打气,随着球队与教练团队磨合愈发默契,天津男篮逐渐在本赛季走向正轨。

击败广州男篮后,刘铁说:“球队经历了很多,我们球员非常年轻又以全华班阵容出征,所以我们面对了很多失利。但是全华班也有全华班的好处,我们的球员得到了大量的锻炼机会。从开始处理关键球的慌乱到如今一步步走向胜利,他们的蜕变很难用简单的言语形容。”

外援接连伤病 联赛遭遇停摆

与泰勒.罗切斯特结束合约后,小外援方面天津男篮选择了美国人兰德尔。然而相较于上赛季经常一己之力扭转战局的罗切斯特,兰德尔的发挥中规中矩。而联赛首轮遭遇伤病,也让兰德尔进入漫长恢复期。伤愈归来的他虽然在三分球方面贡献了较高的命中率,但始终与球队难以融合的他最终未能扛起天津男篮的进攻大旗。

大外援方面,来自黑山的托多罗维奇补充了天津男篮内线高度不足的劣势,但也偶遇伤病侵袭的他也在一段时间内只能在替补席度过,天津男篮本赛季有诸多比赛都是单外援作战模式。

春节假期开始后,CBA联赛进入休赛期。然而随着疫情的愈发恶劣,CBA联赛遭遇长时间停摆。在此期间,兰德尔解约,托多罗维奇合约到期,天津男篮进入全华班阵容。

全华班出征 赛会制磨炼 青年军露头角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CBA联赛终于在6月20日战火重燃,成为国内首个复赛的大型体育赛事。然而由于在此前的长期封训中,李荣培、关健、栾晓君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病或旧伤复发,加之两位外援均因合同与疫情原因无法归队,天津男篮在人员不齐的情况下,以全华班阵容出征复赛。

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缺兵少将,但一众年轻人都在复赛中扛起了天津男篮的大梁。新秀何思雨常规赛前半程厚积,后半程薄发。对阵八一男篮,何思雨拿到27分,创造自己职业生涯最高分的同时也帮助球队拿到复赛后首胜。实际上,何思雨在本次复赛中曾经三次打破自己个人记录,有意思的是每次都提升一分,可谓稳扎稳打。而在与广州男篮的收官战中,何思雨在第四节深陷胶着的状态中,最后36秒连得9分硬生生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他的亮眼表现可谓是天津男篮此次复赛的最大收获。

此外,时德帅、金鑫等球员都在不断的磨炼中成为天津男篮的顶梁柱,二人都在46轮联赛中保持全勤出场率。尤其是时德帅,在与广州队的比赛中拿到35+11的高光数据,带领球队以胜利收官。在整个赛季中,时德帅拿到场均17.5分,7.1篮板,2.2助攻的成绩,排名本土球员第九,可谓是天津男篮的当家球星。

回首整个赛季,刘铁感慨万千,“最困难的大概就是我们和八一队的赛前吧,那个时候球队已经遭遇复赛以来12连败,而且对阵八一相当于是榜尾之争,毕竟没有人想要做‘副班长’。还好,我们最终顶住压力赢下比赛。对阵广州一波三折,我非常满意球员们这种不服输的劲头,这样的比赛是对球员心理最好的历练。”

通过整个赛季,尤其是复赛阶段就可发现,刘铁对于球队始终处于鼓励式教育,发布会开场白的第一句经常是“我很满意球员的发挥”。其实抛开胜负,真正通过比赛就可以发现,天津男篮的将士们在比赛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懈怠,“虽然我们面对诸多困难,但是大家都在义无反顾地坚持,球员之间,球员和教练组之间都在积极沟通,大家一起努力收获最好的结局。”

结束本赛季征程后,天津男篮已于7月28日下午乘车返回天津。如按照原定计划,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将在10月底或11月初开启。目前距离原定新赛季开启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据了解天津男篮将经过两天的休整后将重新投入训练,“我们会在在加强体能训练的基础上,提升球队的防守强度和投射精准度,此外球员个人能力的整体提升也将是这个训练周期的关键。球队会通过队内赛以及与周边球队交流的方式增强球员竞争力,累积实战经验。”刘铁说道。(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