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变相占车位到底该谁管? 河北区:占地杂物一周内全部清除

从2018年开始,陆续有网民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河北区隆达新苑私装地锁、私占车位的问题。记者在小区里看到,由于没有固定车位,一些居民就用地锁、杂物等占地停车。不仅如此,还有人用儿童车、汽车轮胎、铁笼子、锥形桶、破自行车等来占位。“小区没有固定车位,随便停,这些线都是自己划的。占位的东西清理过不止一次了,但还是有。”

私占车位的问题到底该由谁来治理呢?记者首先来到坐落在小区里的隆达新苑社区居委会询问情况。“不是不管,实在太多了。前两年清得比较多,但是又有死灰复燃的情况。”一位工作人员颇有无奈地说,“这个事,说白了还是和居民素质有关。居委会没有执法权,得有执法部门来没收这些东西。”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又来到了江都路街道办事处。一位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坦言:“今天我把这破椅子拿走了,明天他找木头帮子搁那,过一个礼拜再清,再过两三天还有。不是这个地方这样,哪个地方都这样。”

《条例》规定,出现圈占绿地、空地等公共区域或者私自设置地锁等设施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强制清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但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对这项,他们不罚。

看过短片中执法人员的这种说法,河北区江都路街党工委书记张孝未首先开了口:“我感觉他基本上没有学习过《条例》,回去以后一定要对执法人员、党群服务中心的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条例》的相关内容以及街道要承担的职责,每一个人都要掌握,而且要把握好尺度,一视同仁。”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把用杂物占车位的问题归咎于居民素质差,对于这个问题,张孝未坦言,个别群众对街里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只是少数,不代表整个江都路街群众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宣传《条例》是街道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把宣传教育和社区的综合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发挥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的创新,争取在短时间内,把这些回潮的现象消除掉,并且要保持常态化。”

“这个问题关键是看干部的作为。”河北区副区长刘广生随后说道,“第一,对于小区的问题,请街道在一周内把地锁全部清理,并且对违法相对人依法处罚,让当事人感到法律的权威性;第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街道要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利用《条例》管理治理的水平;第三,要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发动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确实把长效机制落到实处。”(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