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医院开展脊柱疾病“日间手术”助力战“疫”

传统的住院手术诊疗过程繁杂,患者通常要经历登记排队、预约床位、术前检查排队等流程,加之术后伤口愈合时间,住院期一般需要1至2周。这些情况,将随着日间手术的开展而发生根本变化。3月14日,记者从天津医院了解到,该院将择病种推行日间手术,患者可在1至2个工作日内完成住院、术前评估、手术、术后恢复等过程。

日间手术又称当日手术、非住院手术等,是指医疗机构选择一定适应证的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至2个工作日内完成住院、术前评估、手术、术后恢复的过程。不包括门诊手术,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通常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天津医院率先在脊柱外科推行日间手术,该方式采用安全快速康复理念,有效节约医疗资源、提高床位周转率,缓解大医院“一床难求”的问题。在当前防疫形势下,日间手术的推行,加快了患者周转,避免了疫情期间患者及家属的聚集,对于防止交叉感染有积极意义。

家住本市河北区28岁的赵先生15年前滑旱冰摔伤后腰,后出现腰痛症状,近年来出现左下肢放射性疼痛,疼痛剧烈时伴有活动受限,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经天津医院脊柱外科一病区主任杨强诊断,患者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为其安排了日间手术。赵先生在门诊完成检查后于当天下午入院抽血化验,按照当日手术路径,于次日早晨在局麻下行侧方微创间孔镜下腰椎间盘摘除术,赵先生的手术非常顺利,术后腰腿痛缓解明显,当天下午他就办理了出院手续。从住院到手术全程不足24小时。杨强主任介绍,之所以可以加快术程,一方面是医院采用了先进的加速康复理念,加之使用微创手术技术,另一方面,为了避免疫情期间患者及家属的聚集,天津医院重新梳理了诊疗流程,为先进技术理念加上了高效管理的“加速器”。

(图为杨强主任为该患者行间孔镜下手术)

(津云新闻记者李佳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