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当“脱贫难”遇上“招工难” 天津搭了一座桥两全其美

天津爱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复工面临招工难题

“听说天津的企业招工,我们夫妻俩就都来了,一个月工资加一起能有一万多块钱,家里终于又有进项了!” 33岁的张新玲是甘肃省镇原县庙渠镇白腰仙村人,属于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人种地一年收入只有两万元。所以她和爱人一直在外打工赚钱,供养三个孩子和双方老人。大年三十突然袭来的疫情,让张新玲一家人都困在了老家。以往过了年就外出打工的两口子坐困愁城,眼见没有钱赚,心里正着急。

“一家人的花销、孩子的学费都得靠我们俩打工赚回来。因为疫情防控,我去年在北京的销售工作没法回去干。人闲在家里,光剩下着急。”正在张新玲为没有工作可做而心急的时候,村里意外地传来了好消息:“天津的一家企业来招工,工资待遇高,包吃住,还直接有车来接到工厂!”

这可太好了!张新玲“多个心眼儿”和村里干部仔细打听了一下,这家企业在天津静海区,和甘肃省一样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而且是政府派车来接,直接送进工厂。名额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优先录用。听了以后,张新玲和丈夫立即决定到天津工作。他们和镇原县当地的老乡一行173人坐上了驶向天津的专车。

工厂为务工人员配备的宿舍和生活用品

与此同时,天津市静海区政府也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迎接这批务工人员的到来。“静海区和镇原县都是‘零疫区’,当地务工人员来到天津工作可以免除14天的隔离观察,只需要进行短期培训就能够立即上岗开工,这大大缩短了企业用工等待的时间。”静海区人社局书记、局长林凤桐告诉记者,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区内很多企业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比如这次招工的爱玛电动车天津工厂,因订单积压急需操作工人。然而因为过年,企业在岗的工人只有1800人,是原来的六成左右,存在着约800人的用工缺口。招不到人,企业也很着急。

“一方面,我们的员工到岗率比较低,再加上返岗人员需要隔离观察14天,很多员工没法正常工作。今年过年叠加疫情我们停产了大约1个月,好不容易盼来了复工,招工问题真的难住了我们。”天津爱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鸿表示。

甘肃省镇原县是深度贫困县,也是天津市静海区对口帮扶地区。林凤桐他们与当地人社部门曾经携手为当地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努力了三年。今年1月中旬,静海区人社局组成“春风行动”招聘组,带着15个企业的1091个岗位需求到当地举行招聘会,发布用工需求。“春节前,我们就业扶贫相关工作其实已经在陆续开展了。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我们把企业招工难的需求和当地脱贫工作结合起来,把几方的难处结合国家政策放在一起解决了,其实是个‘双赢’。”林凤桐说。

“政府工作效率特别高,从我们提出需求大概一周的时间,工人就到厂了。这种‘天津速度’让我们非常敬佩!” 郝鸿说。

一名操作工在午休时吃午餐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据悉,这次首批173名来津务工人员中有98人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随后当地包括40名贫困户在内的第二批100名务工人员也将于3月5日乘坐专车到达工厂。经过防疫知识、安全生产、操作技术等在内的三天培训和短暂修整后,务工人员即可上岗参与生产。截至目前,本市已帮助甘肃镇原县、华池县等受援地420名贫困劳动力,采取直达运输方式来津务工。

在天津,帮助贫困户与用工企业紧密对接的不仅有直达用工专车,更有一套点对点的服务机制和服务平台。天津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王怀永介绍,依托“天津就业扶贫网”,本市将对口帮扶的50个区县都纳入了网上互联,每个对口帮扶区县设立工作站,将劳动信息及时发布,将企业用工需求送村到户。疫情期间,全市就业系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超过6万人次,其中线上服务超过99%。

此外,本市还出台政策,鼓励公共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贫困劳动力输出,凡组织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服务补助;鼓励在津企业优先招聘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鼓励贫困劳动力利用返岗前停工、返岗后隔离等时间,参加线上培训、以工代训。

对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按照每名职工6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对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展新入职或转岗职工以工代训的,按照每名职工1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截至目前,本市已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和以工代训5.7万人,技能提升与疫情防护实现双不误。(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蒲永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