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他们,冲在海上疫情防控最前沿 守护旅客平安回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疆海事局党委第一时间在海上疫情防控最前沿组建起党员突击队,1月28日一支27人的“蓝海砺舰”党员突击队集结完毕。他们肩负着重要物资海上运输保障、疫情应急处置、海上应急救助、船艇应急保障的重要职责,他们筑起了疫情联防联控的海上安全防线。疫情防控以来,东疆海事局出动队员346人次,船艇巡航57艘次,巡航里程1274海里;无人机空巡6架次,巡航里程315公里;电子巡航82次,巡航里程2244海里,远程监控海上油田原油外输作业4艘次,保障17.8万吨原油安全便捷运输,实施锚地供受油作业远程监管21次,现场监护载运防疫物资船舶和重要民生物资LNG船舶进出港15艘次……这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他们24小时、48小时、7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夙夜奋战一线的坚守。

守护3706名旅客平安回家

除夕夜,“歌诗达赛琳娜”邮轮在海上行驶中,发现15人发热,其中包括2名儿童和13名外籍船员,该轮正向天津邮轮母港驶来。东疆海事局海上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芮岐松立即赶往一线……现场处置、结合邮轮锚泊水域协助划定水上隔离区,设置电子巡航安全警戒区,紧急调派“海巡0204”轮在邮轮锚泊水域值守应急,对邮轮实施重点监控,对附近水域实施现场管控。同时,对船舶可能引发疫情传播的渠道预先管控,制定应急保障预案,阻断病毒传播。

芮岐松和队友们时刻关注是否有无关船舶闯入水上隔离区。前方传来好消息,17份送检样本经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不过,邮轮上数千游客渴望平安返航回家。在海巡船艇现场监护和电子巡航预警指引下,“歌诗达赛琳娜”轮优先安全靠泊天津邮轮母港,所有乘客平安下船。芮岐松说:“每一艘船舶与每一名归航者的安全绝不能有一丝放松!”

护航两艘防疫物资船舶进港

2月5日,天津港迎来大雪,这天两艘防疫物资船舶抵达天津港,其中“南星马克利夫”轮上的输液用药袋原料卸货后立即被送往生产企业,防疫物资成品运往武汉。2月4日下午,东疆海事局“蓝海砺舰”党员突击队早早在水上动态监管平台关注“南星马克利夫”轮,全程跟踪监管着船舶航行动态。2月5日凌晨5:00,“海巡0208”和“海巡0204”两艘海巡船出发,保证船舶抵港直进。早晨7:46,无人机起飞对预定航线通航状况进行前期监控。突击队员们徒手支撑起无人机天线,保障图像实时回传到立体巡航中心,精准锁定监护船舶。“海巡0208”操船任务由赵国松执行,极端恶劣天气下,通过海陆空“三位一体”联合行动共同保障“南星马克利夫”比计划时间提前35分钟安全靠泊天津港。

仅8个小时,蓝海砺舰再次出发,只为能让从高雄起运的用于支援湖北等地区抗击疫情急需物资的“东方强”轮更早更安全进港,这时大家已连续值守超过24小时。赵国松说:“作为一名党员,哪里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防疫物资提速3小时出港

2月13日凌晨5:30,天津港码头远处时而传来船舶汽笛声。在东疆海事监管基地,刚从海上执行任务回来的突击队员田海超又开始整理起工作日志。7个小时彻夜海上监护,装载着124个40尺集装箱,3263吨口罩原材料的“新隆运28”轮,在田海超和突击队友们保障下提速3小时安全出港驶往河北曹妃甸。这也是天津港通过集装箱海运进口转运数量最大的一批防疫物资。“载运防疫物资的船舶早离港一分钟,物资就能早用上一分钟。”田海超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但行动绝不能是预备。”(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