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担当首都“护城河” 阻断疫情“出风口” 疫情发生后宝坻区24小时内“万人大排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尤其是对京津冀地区提出明确要求,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

宝坻区作为天津拱卫首都“护城河”的滩头阵地,打赢宝坻战“疫”,至关重要。天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担起首都“护城河”职责,强化风险管控联动机制,坚决守住阵地,一项由市委部署指挥,宝坻区组织实施的“万人大排查”行动就此展开。

群众健康第一位 阻断疫情输出风险

2月1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天津市第3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宝坻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系宝坻区百货大楼销售人员。随后,与该患者相关人员相继确诊,至2月12日的短短12天内,宝坻区已累计确诊43例,约占本市确诊总数四成。与宝坻百货大楼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占到宝坻区全部病例90%以上。随着确诊病例不断攀升,宝坻区已成为全市确诊病例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聚集性疫情发生地。

地处天津、北京、唐山三个城市几何中心位置的宝坻区,疫情防控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的疫情防控大局。

宝坻区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警觉、快速响应,果断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协调全市资源力量联防联控,指导宝坻区迅速集中隔离区百货大楼销售人员,要求把宝坻疫情防控作为重点来抓,坚持全市统筹协调,坚决落实战时机制,进一步提升防控力度、扩大防控范围、严密防控措施,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千方百计阻断疫情传播,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月10日,宝坻区又新增3例确诊病例。市委当即决策,必须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在宝坻区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筛查,掌握疫情,确保患者能够及时就医。

“守住滩头阵地”成为宝坻区防控的当务之急,疫情防控战役方案不断升级,并构筑通向外界通道“三条防线”。从最小的社区村庄,到城区建成区,再到宝坻整个行政区域,既环环相扣又各成体系,织起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大网。在守牢村居、社区防线的同时,把第三道防线尤其是进京防线作为防控的重中之重,调集重兵,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乡村路等14条进京通道严防死守,逢车必查验,逢人必核查,做到不放过一辆进京车辆,不漏掉一名进京人员,确保由宝坻区通往周边地区的车辆和人员安全,坚决阻断疫情输出风险。

与此同时,实施联防联控,与周边区、市、县建立疫情信息互通、健康观察解除告知等机制,及时向相关地区推送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外地人员在宝坻区隔离留观等情况,通告疫情动态和管控措施,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党员干部沉下去 战时拿回准确数据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摸排不断更新,与宝坻区百货大楼相关人员在2月11日凌晨统计数字上升到1.42万人。形势严峻,时间不等人,想摸排出准确数据,就必须将力量下沉,依靠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把与宝坻区百货大楼密切接触者的准确数据真正摸清。2月11日下午,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宝坻区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24小时要逐一对隔离的一万余人进行大摸排!

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闪电战”开始了……

针对一万余名与宝坻区百货大楼相关人员分布在宝坻全域24个街镇的情况,宝坻区防控指挥部共抽组区直部门、街镇、村干部和公安干警、医护人员近3000人,成立917个三人工作小组、24个突发事件处置组和12个收治组,开展“万人大排查”,逐人逐户见面核对。

2月11日20:30,在海滨街道丽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方海荣带着1名干部和1名护士组成的排查小组,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对社区里曾出入过宝坻区百货大楼的人员上门逐一排查。夜间光线有些昏暗,气温低,湿气大,护目镜里充满水汽,排查队员们顾不了那么多,只管一门心思抓紧排查。

“丽苑社区下辖5个小区,共有居民5512户,是海滨街道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区。”方海荣说,连日来,通过居民主动报告、社区工作人员排查等方式,已排查出146名与宝坻区百货大楼相关的人员。接到大排查指令后,他们迅速组织了7个三人工作小组,连夜分头对各小区进行排查。

与此同时,距此几十公里远的牛道口镇西四庄村,“80后”干部、该镇党委副书记姜召海正带队在此排查。此前,村里曾出现过1例确诊病例,他们排查得更加仔细,不敢有丝毫马虎,一户一户敲门,一人一人见面。

不到24小时,宝坻区就排查出19718名涉区百货大楼疫情相关人员,以及46239名密切接触者,并逐一落实了居家隔离或社区、村庄管控等措施,摸清底数。

通过实施联防联控,开展“万人大排查”,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自2月9日以来,宝坻区新增确诊病例全部出自该区定点诊疗机构或留观场所,没有突破封锁线,也没出现其他输入性疫情,均在可控范围内。

密织防控网,不漏一个人。宝坻区坚持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将“宝坻战区”作为天津战“疫”的主战场,确立“宝坻胜则天津胜”的责任感、使命感,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从严从细从实抓防控,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蔓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