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成熟一家,复工一家” 天津市金融机构陆续开工开业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金融局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并重,会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组织全市各金融机构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2月24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聂伟迅介绍,天津市惠企21条发布后,市金融局当天就发布了《关于建立帮助中小企业共克疫情时艰的金融快速响应机制的通告》,为对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中小企业和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聂伟迅首先介绍了五个方面的情况:

一、建立金融快速响应机制

我市惠企21条发布后,市金融局当天就发布了《关于建立帮助中小企业共克疫情时艰的金融快速响应机制的通告》,为对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中小企业和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市、区金融局分别成立专班,通过电话、微信群、电子邮箱等线上方式,细致解答企业咨询、征集金融需求,构建并不断完善“共克时艰重点企业需求库”。同时,主动对接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委、市医保局、市科技局,缓解重点企业资金压力。

二、多措并举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我们组织金融机构迅速行动,制定专项支持政策,提高信贷业务审批效率,对受困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例如:国开行天津分行为天士力医药集团提供贷款3亿元,为红日药业提供贷款3000万元;农行天津市分行为天津雅华纸质品包装有限公司910万元到期贷款办理无还本续贷;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对北方国际集团8000万元到期贷款给予展期;泰达控股成功发行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簿记首日就实现了超发,发行利率4.9%,成本比节前降低了60个BP。

三、加大保险保障服务

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保险机构为抗疫一线人员办理不低于50万元额度的人身意外保险工作,多家保险公司积极响应,纷纷向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保险,累计风险保额已超过百亿元。比如,建行天津市分行为我市支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和我市抗击疫情指定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以及与医疗直接相关岗位的医生和护士捐赠保额为100万元的保险,由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天津分公司专设保险快速理赔绿色通道。中国人寿天津市分公司向在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含外地来津支援人员)、我市赴外地支援医护人员及政府部门靠前指挥工作人员捐赠额度50万元保障保险。渤海人寿为我市驰援湖北的医疗支援队员捐赠保额50万元的疫情身故保障保险和保额10万元的疫情感染保险保障,并为我市47家发热门诊医院,天津市疾控中心、天津市急救中心的全体医护人员提供保险金额20万元的疫情身故保险保障和保险金额5万元的疫情感染保险保障。

四、指导推动金融机构开工开业

市金融局多次专题研究开工开业、复工复产工作,按照2月2日市指挥部发布《关于本市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的补充通知,组织做好银行、保险、证券的窗口单位于2月3日开工开业。2月9日推动所有金融租赁公司和37家重点融资租赁公司开工开业,占全市融资租赁业务的80%,现正在积极推动127家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七类地方金融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争取2月底前复工复产。对剩余其他地方监管机构,根据企业意愿,指导监督企业按各区防控指挥部要求有序复工复产,成熟一家复工一家。

五、保障基础金融服务

针对养老金代发、理财等金融服务可能造成疫情防控隐患,市金融局4次向商业银行印发通知,同时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养老金发放工作的通知》《致大爷大妈的一封信》,减少人员聚集,维护广大离退休人员身体健康。多次不打招呼深入银行网点暗访检查,专门抽调12名业务骨干组成6个检查组,自2月10日起每天深入银行网点持续不断对金融服务质效、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共检查了551个(次)网点,对发现的问题当晚向网点上级机构以提示函、督促函形式点对点反馈,对存在问题的网点专门开展“回头看”。从目前情况看,没发现大规模、长时间的人员聚集,各银行网点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服务已步入正轨。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提到: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比较大,在金融方面支持复工复产企业有什么措施吗?

聂伟迅说,对于企业复工复产中主要的金融需求,主要集中在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方面。“我们前期建立了金融快速的响应机制,现在已经入群的金融机构有19家,这其中有14家银行,3家保险,2家金融租赁公司,可以说我们覆盖了所有可以为实体经济融资服务的主要业态。”

聂伟迅介绍了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工作。“首先要强化快速响应机制的’快速’。近一年,我们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的平均时间是近1.91日。入群的金融机构有一个承诺,就是在两日内要把符合条件的融资需求全部解决,现在希望这个时间还能进一步的压缩。”

“第二就是融资成本。到目前为止,通过快速响应机制,已经为243户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27.5亿元的资金,综合的融资成本是4.76%。大家都知道,天津市中小企业平均的融资成本是5.46%,通过快速响应机制,我们综合的融资成本降低了12.2%。再算上央行的贷款支持,成本还可以下降,平均在3.67%,下降了32.8%。希望综合的融资成本进一步的下降。”

“第三,我们希望这些金融机构为天津市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开辟绿色通道,主要是可以融资的便利和一些申请材料的容忍。一直以来,金融机构做的都不错,我们希望通过下一步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

“第四就是我们把入群的金融机构范围进一步的扩大。原来是19家金融机构入群,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银行、租赁公司、保险公司加入到我们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行列里来。”

“第五,信息要更加畅通。我们已经和市工信局建立了共享的企业信息机制。下一步我们要和天津市9个区共享复工复产企业名单。通过这些措施,把金融服务精准的送到有需要的中小企业身边。”

“最后,我们市金融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选派了50名干部下沉到社区,参与了疫情防控在第一线,这已经占了我们整个市金融局机关干部的51.5%。现在我们动员这些金融局下沉到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同志,参加到对复产企业的工作组里面,作为金融服务的专员,提供最精准的、最真实的、最贴心的、最便利的服务。”(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侯沐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