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静海区:推动企业应开尽开 规上企业复产率已达72.9%

2月24日下午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静海区委常委、副区长曲海富介绍了静海区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曲海富说道,静海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曲海富就静海区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静海区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

成立开复工专班,统筹协调推进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结合静海区疫情防控形势,制定了《静海区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开复工指南》,从用工管理、厂区管理、安全生产、隔离规范、适用法律法规和指导组、服务组、驻企专员职责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同时,坚持日调度制度,掌握工作动态,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自区生产企业开复工专班成立至今,已累计召开调度会18次。

成立专项工作组。从全区职能部门抽调216名骨干人员,组成18个工作组,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预案,确保企业在达到两个标准的基础上应开尽开。到目前,各服务组累计核查企业1500余家次。

组成“一对一”服务组。按照规上企业“一企业一服务专员”的模式,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采取“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静海区规上生产企业已复产复工481家,规上企业复产率达72.9%。

提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曲海富表示,在既保疫情防控,又促经济发展的前提下,为切实有效抓好企业开复工工作,静海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推动企业应开尽开。在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前提”下,“抓大”不“放小”,实现规上、规下同步推进。通过周密安排、细化措施,不断提高复工率。

压实“三方”责任。具体讲就是坚决压实乡镇园区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服务专员的服务责任。各乡镇园区将严格做好企业监管工作,服务和督促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好“两预案”。同时,建立复工复产企业“零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服务组要做到“一个服务组一包到底”,加强对企业管理、员工住宿、测温、消毒、用餐、出入等多方面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检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导则等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问题。

保障企业正常运产。由各乡镇园区、各服务组对所有规上企业进行驻场服务,开展保姆式服务指导,做到“一企一专员”,着力解决企业政策信息不对称、防控知识掌握不准确等问题。各乡镇园区、各服务专员重点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和安全生产预案,宣传解读市级21条政策与基础疫情防控知识,对于生产运营中上下游产业链等相关问题,采取定制化服务,结合企业自身条件特点和需求制定具体服务措施,真正做到保姆式服务,实现服务“专人化”、问题“清单化”。特别是针对生产企业外地员工无法返回问题,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协调解决与员工属地政府沟通落实医学观察场地等问题,尽全力解决企业用人不足问题。同时统筹全区人力资源,帮助企业做好人员招聘工作,实现早日复产复工,最终做到“双战双赢”。

有记者提问道:“静海区如何统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基层服务企业?”

曲海富回答道:“企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关键。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有序推动生产企业开复工。静海区委、区政府严格执行‘四战’要求,本着‘能下尽下’的原则,全区共抽调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216人,已全部下派到全区660家规上工业企业,驻厂为企业搞好服务。”

曲海富介绍道,静海区要求所有下到企业的干部,不是督导员,也不是检查员,就是服务员。为了做好服务工作,静海区开展了三个轮次的培训,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为开复工的规上工业企业做好服务,具体有四个方面。

一看,到企业要看疫情防控预案和安全生产预案是否制定完备,如有欠缺,应服务企业做好预案的完备。

二查,查企业全部的上岗名单,尤其是查外地员工的具体情况。还有查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准备充足。

三落实。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是否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预案中规定的各项措施,比如入口的体温监测登记、分餐制、通风消毒、不超过4人一间的宿舍住宿等关键点位。落实安全生产预案,安全生产决不能出问题。更重要的是,是否落实应急预案,一旦有人出现发烧等症状,是否能第一时间转移到隔离屋,是否能第一时间联系120,是否能第一时间上报。

四服务。把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惠及企业发展的政策及时向企业进行宣传和解读,特别是涉及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等优惠政策,让企业及时掌握知晓;服务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不足和生产资料不足的问题,协助解决采购来源;服务企业解决生产链条的问题,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就外地员工返岗上岗做好服务和指导。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开尽开,做到“双战双赢”。 (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马扬洋 刘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