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冲在一线:他们守好防疫城门 保障运输畅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坚决打赢“三场战役”:打好城门“守卫战”,严守公路、铁路、机场等重点点位,严防疫情侵入;打好通道“阻击战”,守好地铁、公交、出租、共享单车等城市交通关键领域,严防病毒传播;打好运输“畅通战”,全力筹措运力,保障物资运输,畅通物资保障生命线。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第一时间梳理全市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入津卡口,确定130处高速公路收费站、7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点位和71处普通公路检查站等共计273处作为公路交通防控点位,动员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提前返岗投入一线,24小时坚守防疫工作岗位,实现全部点位“交通管制、车辆拦停、人员测温、信息登记、车胎消毒”100%到位。

“轻伤不下火线”的老党员

59岁的李冬林同志患有腰椎骨刺疾病,在高速公路静王值守点,由于长时间的站立,他旧疾复发,腰部疼痛直不起身,医生建议他休息一周,为顾全大局,他默默揣起假条,一声不吭忍受着病痛坚守在岗位上。由于连日的劳累,2月7日早上,他四肢无力,病倒在岗位上,被紧急送往环湖医院接受“溶栓”治疗。公路中心的老党员李振强同志,在交通一线兢兢业业几十年,即将在今年2月退休,在疫情面前,仍然义无反顾的选择值守在一线,尽职尽责进行检查督查,每次值班,步数都会超过2万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的老党员陈星同志,还有几个月也即将退休,从除夕开始便昼夜忙碌在京沪高速独流收费站、子牙园东收费站、子牙园西收费站的执勤站点,连日早出晚归,多日未见的小孙女在视频中一直呼唤着“爷爷早点回家”。市政配套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淑芹,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女同志,且膝盖患有严重的滑膜炎,接到委党委疫情防控督查的紧急任务后,放下医生“不宜久站”的叮嘱,顶着寒风,带领年轻的同事们12小时轮值在宁静高速辛庄收费站、天南大收费站、大寺收费站的执勤站点。还有市政配套服务中心另外一位57岁的老党员王健同志,因患甲状腺癌甲状腺全部切除,长期吃药维持,免疫力低下,无法和同志们一起在一线并肩作战,他主动向领导提出一人承担疫情防控期间单位所有的夜间值班任务。

在疫情面前,这些老党员毫不犹豫地选择站好最后一班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战“疫”堡垒——33小时抢建生命通道

为满足天津市疫情防控升级后的病患收治要求,天津市定点收治医院——海河医院紧急请求为传染病病区增建单进单出急救运输通道,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接到市防控指挥部48小时内完成任务的指令后,立即组建战斗队和临时党支部,提出“力争36小时完工交付医院使用”的更高目标。一场硬仗随即展开,经过221名党员干部职工33小时连续作战,这条急救运输通道于8日凌晨5时顺利打通。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印有“防疫抢险、交通必胜”的红色旗帜在施工现场上迎风飘扬。

“父子兵”、“兄弟连”、“夫妻档”

在交通运输系统的防控一线,有许多父子、兄弟、夫妻一起上阵,并肩作战,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逆行”故事。

市交通运输委直属单位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负责荣乌高速杨柳青收费站、荣乌高速西青服务区、京津塘高速东丽服务区、津蓟高速天津站服务区等25个公路防控点位,亲属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逾20对,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共同坚守在一线防控岗位上。

曹高尚、徐真真夫妇两人,既是同学,也是同事。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的第一时间就从老家开车返津,他们离开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毅然投入高速公路收费站点现场值守工作。能够并肩作战,两位青年党员甚至有一丝兴奋:“我们值的是一班岗,干的是一件事,能够彼此支撑、特别暖心!”

王云、王海,是一对帅气的孪生兄弟。在津京唐高速东丽服务区,人手较为紧张,车流集中时段很容易拥堵,他们在忙碌中互相打气、相互鼓励,弟弟王云开玩笑说:“打虎还得亲兄弟!我和哥哥一起干活儿,肯定靠谱!”

王正与王一凡是在京津高速东丽湖站现场值守的父子兵。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一声令下,爷俩儿毫不含糊报名参战,主动担起夜班重任。从荣乌高速天津联络线到京津高速东丽湖站,爷俩儿同值一个班,同乘一辆车,在防疫前沿发挥光和热,为守住津城防线做出贡献。

市交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笑笑值守京津高速武清区大孟庄收费站,每次上下班单程就需要1个半小时。丈夫所在单位目前实行弹性工作制,主动为妻子和顺路的同事们当起了司机,坚持20多天无怨无悔……2月14日情人节早上大雪纷飞,李笑笑问丈夫送什么礼物给自己,丈夫说:“最好的礼物就是安全送你上防疫一线!”

一份来自老党员的“特殊党费”

2月11日下午,执法总队轨道支队一名59岁的老党员利用高速一线岗位值守的休息时间,特意乘坐地铁,来到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处,自愿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5712元作为“特殊党费”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希望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这位党员表示,自己在一线岗位工作的同时,每天都通过电视、网络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医护人员、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爱心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在一线忙碌的身影让他感动而揪心。危难时期,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风险在前。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不愿意对外提及他的姓名,不希望宣传这件事,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儿,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防控疫情一线,一个个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不畏风险,他们带头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力构筑群防群治防线,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