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 天津河东区宣传战线防疫一线践行“四力”

岁末年初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的秩序,也吹响了全国上下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天津市河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积极响应,一场众志成城、戮力同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直沽大地就此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宣传就是责任。

河东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急协调动员,强化组织指挥,广大干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战斗,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四力”的主战场,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深入一线采访,发布权威信息,创新宣传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坚守舆论阵地,参与防疫工作,以及时快速的报道、权威真实的信息、生动感人的作品,报道一线动态,回应群众关切,展示河东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在疫情防控战中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

增强脚力,疫情一线抓“活鱼”

增强眼力,是非面前敢亮剑

防疫是压倒一切的大事,也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防疫宣传工作中,落实到践行“四力”教育实践中,严把新闻导向,严守宣传纪律,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敢于亮剑发声。重大舆情面前不动摇,坚决守好阵地。

做好正面宣传及时引导舆论。当疫情启动一级响应时,面对群众中蔓延的恐慌情绪,区属媒体及时宣传党中央和市区委的精神,宣传全国上下驰援武汉的动态,发布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和河东区迅速有效的应对,传达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驻区第三中心医院驰援武汉,河东疾控战线驰援湖北,河东10名医护人员再出征等新闻,展示了河东在大疫面前的责任和担当,起到了安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当城市禁足、居民因恐慌而囤货,不良商家借机涨价搞得人心惶惶时,又是宣传做在前,及时报道区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保障物资供应、保障百姓生活、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哄抬物价等行为,给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做好负面管控敢于亮剑发声。疫情面前,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河东区宣传部门坚守舆论阵地,及时亮剑发声,有力引导舆论,揭穿谣言,以正视听。

区属媒体通过新闻发布和信息播报及时、全面、公开、透明通报疫情进展、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以权威发声回应社会关切。网信部门认真做好网络舆情监管理,守好网络舆论阵地。2月1日,区委网信办监看到有网民传播“河东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剩余转运统计表”,疑似泄露公民个人信息后,立即将此情况报告公安部门,公安系统调查锁定相关人员并进行处罚。2月8日,检测到有市民排队抢购元宵,网信办及时向商务局、市场局和公安部门进行了通报,很快疏散了排队的顾客,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2月11日,区委网信办得到线索,一则楼门封闭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传播,视频内标注“大直沽汇贤里26楼封了”。网信办及时将此线索上报市委网信办。后经多家媒体证实,此视频为谣言。“网信天津”立即进行辟谣,消除了负面舆情带来的恐慌。

增强脑力,统筹兼顾抓重点

防疫是一项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宣传工作不仅事关战役成败,而且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百姓信心。河东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好节点,以点带面、有条不紊推进舆论宣传,既不搞一哄而上的大水漫灌,也不做平衡用力的按部就班。而是按照疫情防控中的阶段性重点,及时做好有针对性的宣传报道,形成防疫宣传强势。

聚焦防疫重点进行及时报道。针对隔离点建设、市场供应、平稳物价和各类人员的重点排查、社区封闭管理、封闭再升级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及时开展宣传引导。《河东区首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圆满完成任务》《河东各社区严格管理筑起铜墙铁壁》《别慌,市场供应足价格稳中有降》《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便利群众》等报道,准确回应了社会关切,引导了舆论方向。

聚焦防疫热点回应群众关切。河东区汇贤里小区发生家庭集中感染病例后,很多群众恐慌是不是被传染?什么是密接者?感染源头在哪里?媒体宣传及时进行有效引导,刊发了《汇贤里小区确诊病例之后》,《追踪连线》等,介绍了确诊病例隔离转移的全程,让群众看到了政府的严密措施和贴心关怀。同时请相关专家就密接者的概念进行了准确定义,并及时将患者的轨迹进行发布,便于排查密接者。社区封闭后,很多群众担心生活受到大的影响。宣传报道及时回应,报道了社区封闭之后对居民生活的各类保障。《隔离不隔爱,封闭不封心》《你的不便我来帮》等报道,既回应了群众关切,也彰显了浓浓爱心。

增强笔力,朴实文风接地气

防疫宣传全民关注,要以朴实文风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看得进去、看得下去、看得明白。

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深入基层、紧贴群众,聚焦热点、把握需求,创作了一大批题目新颖醒目、内容生动活泼、令人回味不绝的精品佳作。《战疫中的领头雁》《深入红区的你身后有我们》《战疫背后的故事》《夫妻齐上阵,防疫共担当》《三位“老黄忠”的抗疫请战书》《退伍不褪色 防疫敢担当》,《无私奉献的8890》等,这些作品,题目凝练生动,文风朴素大气,内容真实感人,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文化文艺方面的创作更是脍炙人口。《全民防疫拍手歌》《防疫三字经》《我把酒给你满上》以及《麻烦不麻烦》《重振江城盼早樱》等诗词歌赋小品快板,以及抗疫主题的贡尖年画、民俗剪纸等,多姿多彩的形式,生动活泼的内容,展示了文化文艺在防疫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为防疫宣传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科学普及防疫知识是做好防疫宣传的重要一环。从《防疫,这18个知识点要记牢》《防疫顺口溜》《社区排查登记五步法》,到《战疫小课堂》《就按钟老说的做》、东新街道的土味“硬核”宣传标语等,有的是媒体制作,有的是群众原创,有的是专家解读。权威准确的知识、丰富生动的内容,再加上H5、抖音、微视频、flash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防疫科普宣传简单明了、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直抵人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